杭州环保局长:杭州冬季超7成空气污染来自外地
2013-11-24 15:36:34 来源:
昨天清晨的断桥,大雾弥漫。 快拍小友“渝A”摄

原标题:杭州雾霾天主要是输入性污染源引起 冬季约72%污染源来自外地

杭州争取年底推出空气质量指数预报

记者 汪江军

昨天早上,雾霾再次笼罩杭城。很多人想知道,这些雾霾到底怎么来的?能不能提前预报?有什么办法能让城市的雾霾天少一些?

昨天在桐庐举行的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杭州)年会上,出席会议的环保官员及专家们也在关注着这些问题。

截至昨天16时 杭州各站点PM2.5浓度达到“良”

“杭州的雾霾天,主要还是输入性污染源引起的,像冬季,约72%污染源来自外地,一年平均下来,则有65%。”杭州市环保局局长胡伟披露了一组数据。

说到这两天的雾霾,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郑仙珏说,今年以来,杭州遭遇了两次严重雾霾天气,这两天算一次,还有一次在今年1月份,当时也是受北方区域性雾霾影响。

郑仙珏说,根据环保部门数据和杭州气象台分析,造成这次严重雾霾天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11月19日以来,杭州市总体风速较低,维持在0.5米/秒以下,同时,杭州处于地表高压系统,扩散条件较差。缺少风和对流,空气流通差,污染物自然容易堆积。

二是根据卫星云图和后向轨迹分析,北方污染气团南下传输,大大影响了杭州本地空气质量。

不过,从昨天下午开始,杭州的空气质量已悄悄在变好。首先,杭州刮起了东南风,风一吹,扩散作用显现,到昨天16时,杭州各站点PM2.5浓度基本保持在70,达到“良”等级。

根据气象台预测,随着今天冷空气到来和降雨影响,杭州的空气质量还将有较大改善。

杭州争取年底推出空气质量指数预报

从胡伟和郑仙珏的分析来看,杭州的雾霾天,主要还是受北方污染的影响。这样的区域性污染问题,并不是杭州一座城市独自能解决的。

不过,接下来杭州也有应对措施,争取将雾霾给市民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

郑仙珏说,环保局正和市气象局研究空气质量指数预报,就像现在的天气预报一样,以后,天气预报内容除明天天气情况外,还包括明天的空气质量情况。

目前的空气质量指数,多是实时监测数据,而年底即将推出的空气质量指数预报,可预测24小时内的空气质量。

郑仙珏说,空气质量指数是结合未来气象要素和周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综合得出的,比如第二天的风向、风速、降水、外围空气质量,这些都是影响杭州空气质量的因素。

对这两天的重度雾霾,环保局和科技局也在开展研究,科技局有相关项目已经立项,主要针对重度雾霾的成因、分类和应对措施。

“以前我们可能只知道明天有雾霾,研究后我们就能知道雾霾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可能是外来的输入性污染,可能是秸秆焚烧,也有可能是本地的机动车尾气或扬尘等原因造成的。”郑仙珏说,根据不同的成因进行分类,就可以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力争将雾霾的影响降到最低。

论坛上有专家说 城市空气中的PM2.5机动车尾气排放约占20%

除了外来的输入性污染,雾霾形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机动车尾气排放。

北京大学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中心主任、原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基础设施专家刘志,昨天作了一场“城市交通与空气质量—中美经验的比较”演讲。

“城市空气中的PM2.5,机动车尾气排放大约占到20%,北京是22%,上海有25%。”刘志认为,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一要大力推广电动汽车,二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目前,市场上同性能的电动汽车与机动车相比,价格要贵不少,为推广电动汽车,政府一般都有补贴。刘志说,正是这种补贴,形成了电动汽车的推广壁垒。

“政府的补贴,一般只愿意给本地汽车生产厂商,对外地的电动汽车,并不是那么欢迎,这样造成市场上可供选择的电动汽车少,消费者的热情也不高。”刘志说,在美国加州,政府规定,只要汽车厂商进入加州市场,必须要推出一定数量的电动汽车,现在加州市场上有超过40款电动汽车。

公共交通中,地铁对缓解交通拥堵的效果最好,不过对国内的地铁发展,刘志也有看法:“地铁和公交分属两家单位,造成公交接驳地铁站点的线路规划不合理,很多人觉得不方便,宁可开车。”

另外,地铁的人流疏散也是一个问题。国内有些城市的地铁,高峰时期乘客队伍都排到了站外。刘志觉得,可以借鉴日本新宿地铁站的做法:“新宿地铁站日均进出客流有300万,但周边街道几乎看不到排队状况,因为新宿地铁有100多个站口,而且不少直接与办公大楼相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