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联合交易集团成立 金融改革创新重大举措
2017-06-01 20:4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揭牌1.jpg

湖北省联合交易集团成立。记者 赵莎莎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6月1日,湖北省联合交易集团在武汉成立。这既是湖北省金融业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也是国内产权市场发源地武汉向资本要素市场转型的战略创新。

  湖北省联合交易集团由省政府批准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光谷联交所)和湖北省宏泰集团共同组建。光谷联交所董事长陈志祥介绍,湖北省联合交易集团成立后,在区域性资本要素市场的建设上将发挥“三大平台”功能:一是形成与全省资本要素市场体系拓展相同步的资本补充平台,有效突破要素市场建设外延式扩展的资本金约束;二是形成政策性进场业务和市场化平台业务的物理隔离平台;三是形成相对独立的市场运作平台,为下一步以交易所集团化的概念谋求挂牌、择机上市等资本运作预留了更大空间。

签约1.jpg

武汉光谷联交所与省宏泰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记者 赵莎莎 摄

“此次光谷联交所牵头组建湖北省联合交易集团,推动光谷联交所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秘书长夏忠仁表示,光谷联交所整合旗下矿业权、文化产权、环境权益、股权交易、知识产权等专业平台,以资本为纽带形成了集团管控、协同作战、资源共享格局;引入战略投资湖北宏泰,聚拢交易资源,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了整体平台的发展能力。同时,光谷联交所独立于交易集团之外,形成政策性进场业务和市场化平台业务的物理平台隔离,符合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和协会对国有产权交易市场自律和风险防控的管理要求,对于全国国有产权交易市场风险管理、规范创新具有借鉴意义。

  此外,这也是推动湖北产权资本要素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武汉光谷联交所在加强国有产权交易等基础业务的同时,推动市场化改革,加强与同业机构合作交流,加强与证券业、银行业等其他资本或金融市场合作沟通,聚拢各方资源、聚集各路资金,推动各类要素市场平台建设,初步建成了产权资本要素交易生态体系。湖北省联合交易集团成立,标志着光谷联交所集群形成了集团化、多元化、市场化的发展局面。“光谷联交所推动市场化改革和推动区域产权市场建设的这些做法和经验将为推动建设全国统一、规范、高效、服务功能强大的产权交易资本市场体系提供了动力、模板和借鉴。”夏忠仁表示。

  2015年8月,中发【2015】22号文首次将产权市场与证券市场一并纳入我国资本市场体系。产权市场即资本要素市场,要素主要包括碳排放权、用能权、排污权、水权等环境权益和非上市公司股权、知识产权、文化产权、矿业权等相关资产和权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