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华容区:农村路叩开致富门
2017-06-01 22:19: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陈庆跃、陈军)“五一”小长假期间,湖北省鄂州市段店镇中家湾村的桑葚园里,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采摘之余,游客们沿着蜿蜒的村道赏花观景,体验乡村魅力。“这是农村公路给我带来的‘财运’,我种桑养蚕赚钱,搞观赏、采摘也有收入,真是一路多赢啊。”老板徐国民高兴地说。

随着全区公路网的逐步完善,如今的华容区农村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动力,村民的日子也像满树的桑葚一样红火起来。

有路有“绿”好致富。近年来,华容区实施了村村湾湾通水泥路工程,今年,华蒲路扩建、中咀路兴建工程又拉开了序幕,两条道路的推进连接省3个点,18000多亩生态农业园,有5万多名村民从中受益。

华容区以提升农民增收质量为着力点,实施了“路”、“绿”并进的发展战略,区交通局制定了路网联绿网的规划,77个村(社区)共兴建农村公路200多公里。公路沿线的村民借助交通条件发展湘莲、有机蔬菜、西甜瓜种植,成了“先富起来”的人,还有很多群众受制于交通不便。

“那几年,全村一共发展了1000亩有机蔬菜大棚,都是能沾上公路光的村民种的。”三江港新区王埠村党支部书记王汉明说。

2015年,华容区有15个村列入省级贫困村,同时,省市有关部门采取“一带三”的方式,与45个行政村建立了夯实基础设施,发展扶贫产业的帮扶联系,共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修整“断头路”、“边缘路”和“死角路”27公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切入点,全区先后整合资金800多万元完善村组道路建设31.8公里,还兴建连接100生态农业基地“绿色通道”40公里。

公路修到了家门口,中份村贫困户潘四清的心思也活络了起来。他将家里的十几亩地全部种上了有机菜,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申请贴息贷款5万元搞起了种养立体产业。“有路有菜,以后的日子好过了!”潘四清说。

瞅准机会的潘卫兵,从村民手中流转300多亩土地,引进种植新品种,成立了牧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他的种植园,12户贫困户每亩土地流转年收益500元,在园里务工第天能赚80元,全村23户贫困户,去年脱贫14户。

有路有“机”好耕田。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网为发展农机铺出了一条新路。刘花村赵如胜运用农机的优势把荒地“啃”成肥田,种植实现全程机械化。笔者来到刘花村时,看到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有的盖房子,有的建种养基地,有的给果园浇水,还有的学习农机修理知识……,刘花村村民奔小康的劲头一个比一个足。

走进益农农机合作社,刚刚从油菜地收割回来的农机沾满了泥土和油菜杆渣,4名作业组长利用午饭后的时间正在讨论秸杆还田深耕技术。“刘弄片的1000多亩油菜秸杆采取的是浅割深耕盖土的措施,使秸杆可以利用土地水份进行酵化,达到肥效”第一作业组组长周胜勇介绍。象这样的讨论会益农农机合作社已召开三次。“路好了,我办农机合作社的信心更足了,合作社已有60多台(套)农机,今年我又投资了30多成元买回了3台秸杆还田机械,解决了8000多亩油菜秸杆还田的难题”合作社负责人周兰华介绍。

“2017年,全区将通过政府补、村民捐、能人帮的筹资方式,继续做好农村公路这篇文章,完成29公里的建设任务,并采取区、乡镇、村联动的措施,抓好农村公路安全,让农民行得放心、富得安心。”华容区交通局局长杨全安告诉笔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