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得金融解读马云口中的新零售究竟是什么?到底怎么玩?
2017-06-07 18:35:16 来源:搜狐

5月26日阿里宣布入股联华超市18%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这是继二月份阿里与百联集团战略合作后,“一只靴子落地”行动。阿里布局新零售又下一城,背后有何深意?后续又会怎样布局呢?

2017年5月26日晚上,阿里入股联华超市,成为第二大股东。昨日A股市场上零售板块全线大涨,其中三江购物、百联股份、红旗连锁、华联综超等多股涨停。

  \

资本市场看好新零售,很有想象空间。阿里入股联华超市,从零售业的宏观层面来看意义重大,其一是推动了国企混改,其二是加速商超三大业态拥抱新零售。

新零售究竟长什么样?

  \

按照马云的描述,“新零售”即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企业依托互联网,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能等创新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在这一理念下,“新零售”将同时具备线上服务、线下体验和现代物流三大特点。

以阿里巴巴所打造的“新零售”业态结构来看:

  \

可以预见的是,在行业融合升级的大背景下,实体与电商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线上与线下的结合亦是势不可挡。“新零售”可能会以颠覆性的能量引领未来全新的商业模式。

阿里为何要选择联华重构新零售?

  \

对于阿里此次举动,业内人士的一致看法是阿里是为了贯通线上线下的新零售布局。去年在云栖大会上,马云曾表示,电商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这一说,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

联华超市创建于1991年5月,是上海首家以发展连锁经营为特色的超市公司,目前联华已成为现今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形成了大型综合超市(大卖场)、超级市场、便利店等多元业态联动互补的竞争优势。在上海、北京、天津等20多个省市和自治区的100多个城市建立了强大的连锁经营网络,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建立起了很强的信誉。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阿里此次入股后,联华超市遍布全国的3618家门店有望率先开展新零售布局和改造,以满足消费者全时段、全客群、多场景的消费需求。”

  \

阿里巴巴成为联华超市的二股东也再次印证了,阿里不仅仅看重商超,更是对其中的生鲜市场也是势在必得。此次阿里成为联华超市的二股东之后,天猫超市将获得联华超市的优质生鲜品类,获得产品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又借联华超市在供应链配送方面的优势,将业务终端触角延伸至联华超市所及的社区及街道中。

根据消息显示,联华超市供应链的配送效率方面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完成30家门店配送6000箱的任务,从收到指令到完成配货仅需40分钟,且配送费率一直在2%以下,低于沃尔玛的4.5%,这无疑可从根本上提高天猫超市的配送效率。

阿里入股联华意味着什么?

  \

“百联集团”,2017年2月阿里与百联集团进行了高规格的新零售战略发布会,这次阿里入股百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联华超市,是进一步推动新零售的落地实施。从零售业的宏观层面来看意义重大,其一是推动了国企混改,其二是加速商超三大业态拥抱新零售。

具体来看,阿里之前入股苏宁、银泰、三江等实体零售,都是民营企业;而2017年5月26日入股百联集团旗下公司联华超市,是典型的国有企业。阿里正式打响国企混改第一炮,准备做好零售业的混改样板。

另外,从零售行业来看,阿里入股联华超市,3618家门店都会数字化,联华超市目前的“大卖场”、“食品超市”、“便利店”三大业态会加速重构,拥抱新零售。

新零售另一只靴子将落在哪儿?

  \

虽然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是在半年前,但阿里布局新零售战略已久。 2014年战略入股银泰商业,开启百货业线上线下全渠道的融合探索;2015年战略投资苏宁,探索数码家电领域全渠道融合;2016年入股三江购物,布局超市领域;2017年启动银泰私有化,意将新零售全面提速。在2017年伊始牵手百联集团,入股联华超市,可以预见阿里未来的新零售版图还将不断扩大,游戏才刚刚开始。

据凯度零售最新数据,2016年底中国前十大零售商的市场占有率约35%,其中除了沃尔玛占5%、永辉占3%拥入京东怀抱外,阿里已合作的百联占2.8%,仍有第一的高鑫零售集团占8.3%(包括:大润发、欧尚)、第二的华润万家集团占6.4%(包括:华润万家、Ole、华润苏果、洪客隆、乐购),家乐福占3.2%,武商联占2.8%等一系列合作伙伴待挖掘。

期待后续阿里与百联的合作能顺利实施,真正践行新零售的理念: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一旦模式验证后,相信必定会加速其他传统零售商拥入阿里新零售的生态,届时将重塑中国商业零售新的格局。

  \

不过对于不差钱的阿里巴巴来说,自“新零售”的概念提出后,映入人们脑海的仿佛只有各种买买买,所以如果那一天你看到了身边的哪一家商超又被阿里收购,千万不要惊讶,因为它是阿里巴巴。

最后引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阿里百联战略合作发布会上所说的:世上本没有路,路是靠人走出来的;世上本来也没有新零售,新零售是靠人创造出来的。如今阿里正走在这条路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