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军:患者高龄体弱又多病首选微创手术疗效快
2016-07-25 16:33: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李赢 唐美文 通讯员 史威韡)“术前充分评估、术中团队配合、术后精心护理,医患家属三方共同应对,这样才能解决高龄患者的手术难题。”武汉市武昌医院普外科主任张爱军坦言。昨日,长江网记者走访了武汉市武昌医院普外科主任张爱军。

直肠癌患者多为老人 手术尽量选微创

张爱军从事普外科工作近二十年,擅长微创外科治疗。他写的论文《腹腔镜辅助下结肠癌根治》曾荣获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奖。“高龄患者常因风险大而遇到手术被拒绝的情况,这是一种不良现象。我能做的就是不拒绝治疗任何一位老年患者。” 张爱军说。

84岁的刘老太因中风及腰椎病变常年卧床,出门只能坐轮椅。不久前合并出现肠梗阻无法进食排便,经诊断为直肠癌,但因老太太年岁已高且伴有手术高风险(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和费用问题,最终没能做手术。情急之下,家属辗转找到了张爱军。张爱军立即邀请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ICU等科室专家进行会诊,为老太太制定最为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案,并通知药剂科备齐相应药物。最终张爱军亲自主刀,在专家团队的合力护航下,成功为老太太施行了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

张爱军说,该院普外科为这样的高龄患者做手术已成常规,近几天在普外科的病房里就住着5位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他们中有大肠肿瘤患者、腹腔出血患者、肾移植患者、疝气患者和脾脓肿患者。

普外科的高龄患者不断地刷新高龄记录,最年长的患者高达97岁。普外科专家都擅长给高龄患者做手术,尤其是在微创手术方面技术精湛广受好评,如在腹腔镜下成功开展直肠肿瘤根治术、小肠肿瘤切除术、胃肿瘤根治术、甲状腺肿瘤切除术、胆管结石和胆道探查、胆囊切除、小儿疝手术、成人疝修补术,这些微创手术可大大减轻患者痛苦,缩短住院时间。

医改后 住院天数、看病费用减少

张爱军表示,其实80%~90%的普外手术都可以在一般的公立综合性医院解决,患者根本无须到人满为患的大医院去排队等候。而且对一些家庭条件有限的患者来说,到一般的综合性医院做手术,不仅可节约很多的时间成本,享受热情细致的服务,还可减轻很大的经济压力。比如张爱军在给患者用药方面,就尽量选用价格较低疗效好的药,手术过程中也尽力为病人节省耗材,以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

张爱军称,医改后,按照规定,药物和药材费用都降低了,而且住院天数从12天控制到9天,医改前,直肠癌手术需要花费4-5万,医改后2-3万左右病人就可以出院了。“医改前后,细化了看病的临床路径,减少了偏差,患者的住院费用也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医改后,现在的医患关系也比以前变好了,这是我最乐意见到的事!” 张爱军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