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得怪病7年手脚无力 作画感谢好医生
2017-01-10 18:45: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马遥遥 记者 吴晓敏)7年前,还在读大学的赵玲玲(化名)莫名得了一种怪病,她没想到在随后的七年里自己的手脚变得无力,到后来生活都难以自理,以至于再没出过家门。半个月前,经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和神经内科医生的联合救治,终于找到赵玲玲的病因,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她终于不再坐轮椅,七年来第一次出门和父母一起逛了一次街。1月9日上午,30岁赵玲玲来到医院,送给医护人员一幅亲手画成的彩笔画,感谢他们不离不弃的医治和照顾。

怪病缠身七年 女患者梦里只想像正常人一样逛街

2009年,正在读大三的赵玲玲在寝室里不慎摔倒,虽然摔的有些重,但没有伤到筋骨。几个月后,赵玲玲发现自己的走路时常常抬不起左脚,自己的右手也常常发麻。当时父母以为是上次的摔倒导致,但在附近医院没有查出病因。让赵玲玲和父母更没想到的是,随后的一年里,她的双手双脚竟然慢慢变得软弱无力,吃饭时拿筷子的手不停抖动,完全夹不到菜,在外面走路不到5分钟腿脚就没了气力,整个人连站都站不稳。父母带着赵玲玲四处求医都没有找到病因,有一次她在网上看到有一种叫做痉挛性截瘫的病,跟自己的症状很像,且全世界尚无特异治疗。赵玲玲一家陷入了绝望,从此放弃了治疗。

“放弃治疗的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很悲观,脾气也变的很糟,不想跟任何人交流,每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饭也不想吃,感觉度日如年。后来,我开始找些感兴趣的事情做,很喜欢看体育节目,渐渐地我被那些得了严重伤病的运动员,最后靠着坚强的毅力重返赛场的精神所鼓舞,自己也开始坚强面对生活。”赵玲玲告诉记者。由于行动不便,赵玲玲每天躺在床上练习硬笔书法,虽然右手根本很难握住钢笔,但她还是坚持用不断抖动笔尖在纸上写下一个一个字。虽然这些字还不如一年级小学生写得好,但她依旧坚持每天写。

7年里,赵玲玲几乎没怎么出门,生活起居都要靠父母照顾,她常常在梦里梦到自己像正常人一样牵着父母的手,愉快的走在大街上。

细心医生不离不弃查病因 女患者重获新生

半个月前,父母为了赵玲玲今后的生活,带着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神经外科办理残疾证。细心的医生熊左隽在了解到赵玲玲的情况后,感觉她的症状并不完全像痉挛性截瘫,决定重新为她进行相关检查。熊医生在跟赵玲玲她了交流的时候希望她不要放弃,“我们一起把病治好,请相信我,我是不会放弃我的病人的!”。“当时听到熊医生的话,我们一家都高兴地流泪了,不管结果怎样,我都一定会配合医生的治疗。”赵玲玲告诉记者。

熊医生为赵玲玲进行了脑电图和肌电图的检查,结果均显示没有异常,排除了患痉挛性截瘫的可能。然而,赵玲玲到底得的什么病?为了能明确诊断,帮助赵玲玲重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熊医生组织神经外科功能组分析讨论患者病情,并联系了神经内科旃培艳副主任医师参加讨论,组建一个以神经内外科为主的诊疗组,大家一起为她进行诊断和治疗。

诊疗组通过体格检查和肌电图的结果,判断赵玲玲的四肢还是有一定的肌力,连续三天下班后,诊疗组成员回到家里查阅大量资料文献怀。综合检查结果和文献资料,怀疑她得了一种名为多巴胺反应性肌张力障碍的病。第二天,为赵玲玲制定了补充多巴胺的治疗。三天后,赵玲玲的病情有了明显改善,过去吃饭喝水都要父母一口一口来喂,现在可以双手捂住水杯自己喝水了,双腿也渐渐恢复了力量可以下床缓慢行走。

在神经外科住院期间,为了配合药物治疗,护士长胡玲每天都到病房里指导赵玲玲进行功能康复训练。“护士长每天都要我坚持不要人搀扶,自己扶着走廊的护栏走一段路,就这样,从30米、到50米、100米,一个礼拜下来,我终于可以重新走路了!”赵玲玲高兴地说。

  女患者画画感谢不离不弃的好医生

元旦期间,护士长胡玲收到了赵玲玲父母发来的微视频和照片。视频里,赵玲玲用筷子夹住一块藕夹,然后放到碗里,虽然动作有一点慢,但已看不出有什么异常。照片里,赵玲玲和父母一起在逛江汉路。随后,赵玲玲发来一段语音:“我终于可以跟父母一起出门逛街了,谢谢你们没有放弃我,给我精心的治疗和照顾!”。护士长将微信内容转发给熊医生和旃主任,大家看过后都为她感到高兴。

1月9日上午,赵玲玲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医院,送给医护人员一幅亲手画成的彩笔画,感谢他们的医治和照顾。“感谢你们的不离不弃,让我重新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虽然画的不是很好,但这是我7年来重新能够握紧画笔,来表达我内心的感激之情!”。赵玲玲激动地对医护人员们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