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武铁行”路外安全宣传小分队进校园
2017-02-20 22:37: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吕恩超 周清越 记者 叶圣凡)“同学们,咱们能不能翻越铁路封闭网呀?”“不能,不能……”“那横越铁路线路时要注意些什么呀?”“一站、二看、三通过……”

2月16日上午,在鄂州市塘角头小学操场上,武汉铁路局武汉桥工段路外安全宣传队员向小学生们宣讲了路外安全知识。提问时,学生们高高举起小手,争先恐后地大声抢答。

武汉桥工段管辖有京广线、武九线、汉宜线等铁路繁忙干线,共有铁路道口70处,在管段铁路沿线范围内,有几十个村镇和近百所学校。随着铁路列车速度的不断提高,路外安全成为安全风险管理中的重中之重。为预防路外伤亡事故的发生,增强沿线居民“知路、爱路、护路”意识。春节过后,该段团委积极联系路局安监室,联合段安全科、武昌东车务段、武汉铁路公安处干警深入铁路沿线学校、村镇、企业开展了“知路、爱路、护路,共铸平安铁路”为主题的路外安全宣传活动。为解决宣传教育形式单一问题,他们采取讲述铁路安全基本知识、发放《致沿线居民一封信》、悬挂路外安全教育漫画图、为学生上一堂路外安全课和发放学习用品等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学生、居民不能随意穿越铁路线、在线路上摆放障碍物、向列车扔石头、让牲畜进入铁路封闭网内等妨碍铁路运行安全的行为,既增强了路外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引导他们养成遵守铁路安全法规的良好习惯。

据了解,该段把“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片区域,确保一线平安”作为路外安全宣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角点,与学校联合表彰了一批“铁路安全小卫士”,给小学生们发放了印有铁路宣传内容的文体用品,通过他们的优秀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形成宣传辐射效应。

“这种宣传教育形式非常好,不仅拉近了铁路与学校的距离,而且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生命安全课,同学们又把学到的安全知识向家人、亲戚、朋友进行宣传,带动更多的人来关心铁路,爱护铁路。”鄂州市塘角头小学校长赵天楚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