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500余人“把脉会诊”
2017-03-13 15: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文19页,约10400字;6个附件,共60页。这四个数字构成了2017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第一印象。如何用这四个数字,讲好过去一年的检察故事?3月12日,记者采访了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揭秘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故事。

起草过程:征求500余人意见建议

“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启动比较早。”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12月中旬,最高检就启动了2017年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比2016年工作报告起草时间提前了半个月。

“和往年一样,起草工作由曹建明检察长主持。”这名负责人透露,曹建明检察长高度重视、亲自主持起草工作,在起草前就对报告的体例、内容、风格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回顾整个起草过程,这名负责人引用了这三个词加以描述:“闭关修炼”“把脉会诊”“破茧成蝶”。

“起草班子‘闭关修炼’80多天。”这名负责人介绍,为筹备好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最高检组织精兵强将,成立了专门的起草班子。从2016年12月18日第一次讨论工作报告提纲算起,到2017年3月12日正式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为止,起草工作前后历时85天。

近三个月的集中研究中,起草班子在广泛收集和整理各地、各部门材料的基础上,“闭关”研究,力求在有限的篇幅内,最客观、最全面地反映检察机关一年的工作,既展示履职尽责的亮点,又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谋划好今年各项工作。

“500余人‘把脉会诊’。”这名负责人介绍,工作报告初稿形成后,最高检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征求意见,不仅在检察系统内部广泛征求意见,而且还征求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同志,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和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同志的意见。同时,还报送中央政治局各位常委、委员审示。

“征求意见过程中,我们还广泛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这名负责人说。

2017年2月7日,春节刚过,曹建明检察长就在宁夏召开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2月10日,曹建明检察长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2月14日,曹建明检察长又主持召开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取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意见。

“今年征求意见人数总计500余人。”这名负责人介绍说,对所有的意见,曹建明检察长与起草组逐条研究,充分吸纳到报告中。

“60余次修改‘破茧成蝶’。”这名负责人说,今年的工作报告,从初稿到最后定稿,多达60余稿。其中,曹建明检察长修改了30多稿,仅春节期间就修改了4稿。

表达方式:更多元化更立体化

拿到最高检工作报告后,很多代表委员都发现,报告首页印有一个二维码,吸引了不少代表委员都拿起手机扫一扫。

“这是我们首次在工作报告首页印上二维码。”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工作报告有很多创新之处。

“新媒体元素创新高。”这名负责人说,工作报告一共有16个二维码。多元化的表达方式,让检察工作从静态到动态,从纸面走向手机。这既彰显了服务的理念,也体现了技术的创新,让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有更多、更便捷的渠道,立体化地了解、监督检察工作。

这名负责人特别向记者推荐了附件5和附件6中的二维码。“曾经给检察机关提出意见的代表委员,扫描附件5二维码后,输入自己的名字,就可以快速查询自己是在何时、何地提过多少条意见及意见的具体内容。扫描附件6的二维码,可以观看动态展示的具体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6个附件创新高。”这名负责人说,工作报告除正文外,还附有6个附件。“无论是附件的形式、内容还是篇幅,都刷新了历史纪录。”

记者看到,附件1为“有关用语说明”,对31个法律专业术语、重要专项工作作了解释;附件2为“有关案例说明”,对报告提到的32个重要案例进行了补充和说明;附件3为“检察工作有关数据图表”,把检察机关维护稳定、查办职务犯罪、强化诉讼监督、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成效浓缩在4个数据图表中;附件4为“检察工作有关情况图示”,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直观、形象说明一些重点检察工作;附件5为“1267名代表委员提出意见建议情况”,长达13页,详细列出了提出意见建议的代表委员名单和内容;附件6为“代表委员1552条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这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是首次出现。

“32个案例创新高。”这名负责人表示,每一个案例,都是一个很好的法治故事,背后都凝聚着检察机关维护稳定、惩治腐败、促进公正的艰辛努力。

统计显示,2015年最高检工作报告用了21个案例,2016年增加至29个案例,2017年的工作报告用了32个案例,涵盖了检察机关各主要业务工作。

“70余次点赞地方检察工作创新高。”这名负责人介绍,工作报告篇幅有限,但是对反映地方检察工作不吝笔墨,直接点到省级和地市级检察院70余次,不仅使报告更接地气,也使报告容量大大增加。

“142个数据创新高。”这名负责人说,用数字反映工作、用数据支撑观点,是最高检工作报告的一个传统。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都十分关注,并从数字解读检察工作的发展变化。

这名负责人介绍,历年来,最高检工作报告的数据都比较多,并且逐年增多。2014年有90个数据,2015年99个,2016年117个,今年142个。“每一个数据都凝聚着全体检察人员的辛勤汗水。为了确保准确,每个数字都至少审核了5次以上。”

报告内容:回应代表委员关切

2017年最高检工作报告仍然分为两大部分。第一大部分是2016年工作回顾,重点报告了八个方面的内容;第二大部分是2017年工作安排,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在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的介绍下,记者逐一探寻工作报告中的内容亮点。

突出人民主体地位——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与2016年相比,2017年工作报告总结部分多了一个大点,这就是第五大点“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去年检察机关在服务脱贫攻坚、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因此我们将保障和改善民生单列为一点。”这名负责人说,这一布局,使报告充满民生情怀,也体现出法治的温度。

紧贴经济社会大局——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检察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也是工作报告的一个鲜明特色。

工作报告详细总结了推进平安中国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工作进展,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做的工作。“可以说,整个报告就是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检察版’。”

聚焦代表委员关切——

起草报告前,起草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全面深入学习代表委员提出的1500多条意见建议,细致梳理落实情况。这1500多条意见建议,来自代表委员在2016年全国两会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的发言,来自代表委员的书面议案、建议和提案,来自代表委员在最高检组织的历次座谈会的发言。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批评,最高检均全面记录,原汁原味逐条整理,并对照改进检察工作。

代表委员关注比较集中的问题,在2017年工作报告中都得到比较详细的针对性回应。比如,代表委员非常关心的环境保护、校园安全、电信诈骗、医疗秩序、防范金融风险、推动科技创新、严查腐败犯罪等问题,工作报告中均有体现。

回应去年报告承诺——

2016年工作报告对做好2016年检察工作提出了6个方面措施。2017年工作报告在总结2016年工作时,逐一对应,着重汇报这些措施的落实情况。

体现鲜明问题导向——

曹建明检察长和最高检党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问题出发抓工作、抓队伍,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中存在的问题非常清醒。

起草报告时,曹建明检察长始终要求必须实事求是、坦诚务实地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报告在总结之后,用了半页的篇幅,报告了检察工作存在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

“这些问题全都是检察机关自身存在的,没有找一个客观原因,没有谈一个困难,这也是最高检党组眼睛向内、从严治检的具体体现。”(徐盈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