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警训犬员小高和他的亲密“战友们”
2017-03-24 17:31:00 来源: 长江网

  

集搜爆和护卫一身的警犬野马正在进行扑咬训练

长江网讯(通讯员 胡金力 赵霹雳)小高叫高介文,江苏淮安人,80年出生的他2000年到某军犬训练队服役,部队转业后,从2008年9月至今一直在武汉铁路公安处警犬工作队工作,到今年,他已经从事该行业近17年。

参警八年来,他主要负责该公安处警犬防疫和训练指导以及大队警犬管理、训练、防疫等工作,并始终战斗在维护铁路安全畅通和旅客安全出行的最前沿。目前,他共训练警犬四头,两头追踪犬(小米、莱虎)、一头缉毒犬(哈利)、一头搜爆犬(野马)。他和他的亲密战友们作为该公安处的警犬技术的排头兵,他们一道值勤、出案件现场420余次,参加了近些年来国内所有的大型安保活动,并多次参加过全国、全路、全局警犬技术比赛,均取得较好成绩。

集搜爆和护卫一身的警犬野马 正在进行训练

集搜爆和护卫一身的警犬野马 正在进行训练

训练好的警犬看上去十分乖巧,善解人意。但训练中的动作却是千百遍的重复,非常单调与枯燥。训练之初,这些小家伙经常都不长“记性”,一个指令要靠几百遍、上千遍的固定,而且还要不停复习,否则它们就会“退化”。训练中,他还要照顾小家伙们的情绪,过分的责骂或惩罚可能会让它们情绪低落沮丧,有时候甚至拒绝“合作”。一次,高介文训练一个科目上,名叫“哈利”的警犬总是达不到要求,便开始产生畏难情绪,小高采取了激进的态度,不料,“哈利”闹起“罢工”。小高赶紧调整思路进度,并足足花了好几天时间,才恢复了“哈利”的“工作积极性”。 目前,“哈利”已经成为了一名全能战士,缉毒、搜爆、追踪样样精通!

小高和“全能战士”哈利一起进行各种训练

小高做卫生时,追踪犬小米跑过来调皮又兴奋地玩水

有一次,该公安处刑侦部门抓获了一名涉嫌毒品犯罪的犯罪嫌疑人王强(化名),当场从携带的行李包内的搜出海洛因700余克。面对侦查人员的讯问,该嫌疑人拒不承认该行李是他本人的,自然坚称行李内竟装有毒品!审讯出现僵局,此时小高和他的战友将该嫌疑人的人体气味和装有毒品的衣物气味进行了提取,让其中一条警犬进行反复几次鉴别,鉴别结果均直指王强,这一认定结果给办案民警进一步增强了信心,经过多方审讯较量,终使王强如实交待了自己贩毒事实。

还有一次,该公安处辖内汉西车站派出所管内发生盗窃案,由于处于视频监控盲区,侦查员们希望由警犬协助侦查。到达现场后,小高立即与现场指挥员进行沟通,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后,小高以被撬窗户落脚点的足迹为嗅源,使用警犬追踪,沿途发现嫌疑人遗留被盗物品茶叶、充电器等物品,锁定了嫌疑人诸多信息。最终,民警结合后期追踪的视频监控,成功破案,像这样的例子,小高遇到了好几次。

不光能带警犬,小高的文字专业功底也不弱,他曾先后在国内的专业学术杂志上发表了好几篇论文。

他说,警犬是有灵性的。为了和他搞好关系“套近乎”,小高像对待家里小孩一样照顾警犬的“吃、喝、拉、撒、睡”,每一个细节都给予精心的呵护,不厌其烦的为警犬梳理犬毛,端水喂食,清理粪便 ……正是和警犬长期的“沟通”与“互动”,他与这些“无言的战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警犬对他的指令做到“随叫随到、令行禁止”。但是,他却没有足够的时间来照顾自己女儿。

他有一个不到2岁的可爱女儿,见到爸爸抱就是哭,但如果是邻居们抱她呵呵直笑。原来,这几年他经常出差执勤,晚上还要照顾警犬们。在单位,其总是六点就出门,晚上很晚回家后女儿都睡着了。为此,他一有空在家他就拖地、收拾房间,并准备次日的早餐,以分担妻子的家务。他说,他总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尽管如此,他在家时还想着队里的哪些犬儿还没打疫苗、还没吃药,哪些要加强营养,哪些还要增加科目……

训练间隙,集搜爆和护卫一身的警犬野马和小高在一起

“哪一天没有坏人了,我可能就要离开这个岗位了。”尽管舍不得他的犬儿们,他也偶尔和别人这样开玩笑。不过,当他的爱犬又学会一个科目,又在刑事案件现场发现了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时,那一刻,他就会露出灿烂的微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