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爹吃药误吞铝箔包装 险至食道大出血
2017-03-27 11:33: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周珊 记者 吴晓敏)吃药竟误吞了药品铝箔外包装,差点儿引发食道大出血,昨日,这惊魂一幕,令江爹爹及家属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

吃一颗药为何会引发如此大的麻烦?原来,家住汉口的江爹爹今年已年逾80,一辈子总为子女着想,虽老伴不在、年事已高,却依然坚持独居,什么事都亲力亲为。去年爹爹意外中风,康复后虽生活能基本自理,却也落下间歇性痴呆的后遗症,为此,子女特地请了护工来照料爹爹的日常生活,并将每日服用的药量从整板铝箔药片上剪好备用。

图片来源于网络

昨天上午,护工拿来剪好的药片,备好温水,准备张罗完早餐后,再叮嘱爹爹服药。吃早餐的时候,爹爹频繁反映咽喉疼、难受,尤其是吞食东西的时候,疼痛感特别明显。护工这才想起药片,四处查找竟发现老人已将药片连同铝箔一股脑儿吞服了。吓坏的护工赶紧联系其子女,将爹爹送到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检查。

经急诊分诊并联合耳鼻喉科、消化内科专家会诊后,接诊专家李学文主任怀疑,患者应是误服异物致食道受伤,如不立行有效处理恐怕会进一步损伤消化道,引起咽部穿孔、食道划伤,甚至大出血。

李学文立即为江爹爹进行了电子胃镜探查,发现在其会咽附近不断的渗出鲜血,继续往下近梨状涡食管开口处果然嵌着一块约2cm*1.5cm长方形的铝箔,证实了大家的猜测。为防止损伤扩大,李学文用异物钳小心取出铝箔,当即江爹爹的疼痛便得以缓解,家属也才松了一口气。

李学文提醒,老年人服药要格外注意,特别是患有痴呆的人群,不仅要注意药量、服用时间,最好在服用前将药丸剥好包装、放入瓶内,看其服用,避免吞食异物或过量服用造成的损伤。如不小心吞入异物进食管或胃内,需尽快到医院就诊,以便及时取出,避免损伤扩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