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艺术家七年刻《金猴》 曾获希拉里赞扬
2017-05-23 17:2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毕婷)苦心钻研剪纸作品近二十年,一张张红纸,在它的精雕细琢下变成了栩栩如生的《水浒108将》《金猴》《革命红色人物》等等作品,他便是艺术家蔡骁龙。近日,他的大部分作品在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得以展出。

蔡骁龙是武汉人,其父亲酷爱剪纸,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喜欢剪纸。2000年从部队退休后,他潜心研究剪纸艺术,并拜著名剪纸艺术家刘仕标为师,自此他便开启了他痴迷的原创剪纸之路。由于刻苦、专心,在手剪、刀刻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造诣,并且连续获得了包括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项“百花奖”在类的各类金奖。

据蔡骁龙介绍,除了喜好,激励他继续创作之路的是一封希拉里的回信。2004年,蔡骁龙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的侧身照片,他觉得特别有气质,情不自禁的模仿照片创作了一张作品,并邮寄给了希拉里。一个月以后,他竟然奇迹般的收到了希拉里的回信,并给予这张作品高度赞扬,说这幅作品是一封特别的艺术品的美丽典范,还亲自收藏作品。

自此,蔡骁龙便更加专注研究剪纸艺术,为了刻画具有线条感细腻的小动物,他曾把蟋蟀、蝉等小动物抓到家里研究,然后当场刻出逼真的小动物;为了刻画出水浒传中108将人物形象,他日夜通读《水浒传》,最终创作出性格各异的水浒传108将人物形象……

今年,蔡骁龙又完成了一副新的作品《金猴》,这也是他耗时最长的一幅作品,花了整整七年。《金猴》素材来源于《西游记》,长1.35米,宽1.05米,描绘的是金猴手轮起金箍棒,奋勇应敌的场面,画面中融入了《西游记》中白骨精、各路神仙等多个角色形象,整幅画面中最细的线条约30公分,只有1毫米宽。这幅作品也在本次展览中展出,蔡骁龙表示,他将带着这幅作品参加下一届的中国工艺美术 权威奖“百花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