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渠道购买面膜成不良反应“重灾区”
2017-05-26 09:1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吴晓敏 通讯员 王晴)今年5月,武汉市的17家哨点医院正式加入全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上报系统,部分化妆品生产企业也将逐步加入其中。这意味着,全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将实现数据共享。5月25日上午,省市食药监局在汉共同举办的“525护肤日”主题活动,长江网记者获悉,化妆品不良反应案例中,不明渠道出售的面膜占了绝大多数。

据了解,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护肤日”,今年“护肤日”的主题是安全防晒。为了让普通市民了解到合理防晒的重要性,同时学习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相关知识。5月25日上午,湖北省食药监局与武汉市食药监局在武汉是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部共同举办主题为“安全护肤,美丽人生——科学防晒专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省、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专家们向市民介绍了化妆品使用的基本知识,选购注意事项、不良反应及化妆品法律法规等。另外,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多位医护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也在活动现场,为市民进行皮肤病咨询及义诊。

义诊现场

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全国共享

“随着生活中各类化妆品的广泛使用,化妆品导致的不良反应也逐年增多,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也成为化妆品上市后监管的重要内容。”武汉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员姚梦迪介绍,过去,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途径主要是患者到哨点医院就诊,哨点医院医生填写纸质报告表,再汇总到省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数据获取渠道较窄。“今年1月,国家总局开发了化妆品不良反应上报系统,可以实现全国数据共享,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今年7月将正式上线。”

姚梦迪介绍,今年5月以来,武汉市包括武汉中西医结合医院、协和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湖北省中医医院等在内的17家哨点医院已经纳入到该系统中,此后,一些化妆品生产企业也将加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官或者牙齿和口腔黏膜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者全身性的损害。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是发现安全隐患的重要途径,相关专家可以通过通过有效的数据分析、评价追溯风险产生原因和影响因素,对存在不同在不同安全隐患的化妆品采取相应的行政处理措施,如停产、控制使用等等。

市民填写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表

  不合格面膜造成诸多不良反应

活动现场,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该医院收录的化妆品不良反应案例中,不明渠道出售的面膜占了绝大多数。

“有一些人在私人的美容院或者微商上购买的面膜,使用过后就出现皮肤过敏,瘙痒,刺痛等不良反应,需要就医治疗。”武汉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陈慧表示,消费者还是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化妆品,同时,使用之前一定要进行过敏测试,涂到手腕或者局部如果不过敏再大面积使用。“如果出现过敏反应,就要立即停用并携带产品包装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轻信卖家所说化妆品有前期排毒反映,第一时间就诊才是正确选择。

另一方面,该医院皮肤科主任段逸群教授也结合今年的“护肤日”主题讲解了防晒的重要性。段教授介绍,不少年轻人因为忽略了防晒的重要性,最终造成了皮肤提前老化,甚至提早出现老年斑等。“防晒对于皮肤护理来说十分重要,不论哪个年龄层都应该发学会科学合理的防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