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萤火虫本周六东湖飞舞 背后真相竟然是
2017-05-26 11:3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齐云)今日,一则东湖萤火虫主题公园即将开园的消息在朋友圈传开。该消息称,游客在活动期间可欣赏数万只萤火虫漫天飞舞。不少市民直呼可以带着孩子上一堂“亲近自然”课。但也有专家提出质疑:数万只萤火虫来源于哪里?活动后萤火虫如何处理,是否会对当地生态造成影响?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了解,本届“萤火虫主题公园”于5月27日在东湖向市民开放,数万只萤火虫将围绕在游客身边飞舞,在萤火虫尚未活动的区域还将呈现由全息影像、互动投影、激光投射等光影技术打造的“森林秘境”“梦幻剧场”“水幕电影”等主题活动。活动持续至10月7日,日场票价为30元/张,夜场票价为60元/张。

享受萤火虫一瞬间放光 其实是变相杀戮

对于最近火热的萤火虫主题公园,“爱我百湖”协会秘书长刘康福认为,不少商家打着为城市居民提供自然体验、自然教育的名义,实际上是对自然生态的破坏。

“萤火虫成虫发光是为了“求偶”,然后繁殖。”刘康福解释,萤火虫本身是一种对于环境要求高的昆虫,在人工环境中,萤火虫基本不会交配繁衍,因此大多数萤火虫在7-10天的寿命期后,就直接面临了死亡,无法繁育下一代。人们或许享受到萤火虫瞬间发光的浪漫,实际上是一种杀戮行为。

刘康福告诉记者,目前萤火虫并不属于保护动物,因此法律法规上的保护相对缺失。此外,萤火虫对光很敏感,有光污染的地方萤火虫的数量也会有明显下降。

萤火虫大多从外地购买 正从南往北加速消失

数万只萤火虫来源于哪里?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萤火虫自然保护研究中心负责人付新华撰写的《活体萤火虫买卖调查报告》中指出,现在依靠人工繁殖的萤火虫成本大约在10-20元,而农民在野外捕捉卖给公司的话通常只要0.5-1元。

“包括在网上出售的所谓基地养殖,几乎都是商家雇用农民在野外捕捉的,这种行为直接毁灭了正在求偶、交配的萤火虫,对萤火虫种群来说是致命的。”而购买来的萤火虫即使被“放飞”、“放生”,个体存活的概率也很小。最主要的捕捉地点集中在广西武宁、江西赣州和云南西双版纳。

目前,中国萤火虫正从南往北呈加速消失的态势,其中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等省区,已很难采到样本。按照现在的捕捉速度和频率,3-5年,这几个地方山里萤火虫将会大面积消失,集中捕捉势必破坏萤火虫的繁衍与当地生态。”付教授说。

科普:带你认识可爱的小精灵——萤火虫

萤火虫又名夜光、景天、如熠燿、夜照、流萤、宵烛、耀夜等,属鞘翅目萤科,是一种小型甲虫,因其尾部能发出荧光,故名为萤火虫。这种尾部能发光的昆虫,约有近2000种,我国较常见的有黑萤、姬红萤、窗胸萤等几种。

为什么萤火虫会发光呢?

是因为其细胞里面有发光酶,在镁元素的参与下,再加上ATP(三磷酸腺苷)提供的能量,发光素氧化之后再经由反射细胞反射,透过透明的表皮细胞,就是我们肉眼所见到的黄绿色荧光。萤火虫的光属于冷光,所以不会烫人,其发光器官的效率很高,转化为热能的部分仅占全部能量的10%甚至更少,不像钨丝灯泡发光时产生大量热量。

它的寿命有多长?

萤火虫成虫的寿命并不长,短的只有三四天,再长也不过2-3个星期,在这段短短的时间内,它们要完成寻找配偶、繁殖后代的使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