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病人停止心脏供血 医生争分夺秒"摘瘤"
2017-05-26 16:4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陈菁 记者 吴晓敏)5旬男子咯血六年,四处求医无果。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专家勇闯难关,为患者采取“深低温停循环”技术,让其全身降温,心脏和大脑停止血供,仅用19分钟完成手术核心部分,成功摘除主动脉瘤,术后患者很快清醒,恢复良好,5月25日出院。

泥瓦匠长期咯血 辗转求医不得治

56岁的罗师傅家在新洲,以前是名泥瓦匠。2009年7月,他第一次出现咯血症状,持续了1个月左右,在当地医院检查肺部有阴影,医生怀疑是肺癌,转到武汉一家医院确诊为降主动脉假性动脉瘤,并做了降主动脉支架置入手术。

2011年,罗师傅再次出现咯血,起初是每天痰中带血,之后日益加重,每年都要大咯血两到三次,每次连咯出十几口鲜血,从今年春节前开始,症状愈发严重,每天咯血一到两次,每次的血量有半杯(一次性塑料杯)。

“我本不想让家里人知道,2014年我老伴查出乳腺癌也做了手术,后来我身子越来越虚弱,什么事都做不了,到去年底连路都走不动了”,罗师傅昨日介绍,今年春节后,他儿子带他辗转了六家大医院求医,但医生都说手术难做,只能对症处理。3月,在一家医院住院时,医生给罗师傅下了病危通知书。“那时候我真是失去了信心,心情很沉重,只能回家等死”,罗师傅说,他儿子上网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的赵金平主任。

“我儿子拿我的病历去找的赵主任,赵主任了解了我的情况后,毫不犹豫地答应手术,我儿子回来和我说,我不相信,心想去了也治不好,家里人就都劝我,把我送到中南医院”罗师傅说。

  医生想方设法攻克难关 为病人赢得新生

4月23日,罗师傅住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赵金平主任带领同事们仔细评估患者病情。赵金平分析,患者长期咯血,已经造成重度贫血,精神压力很大,如果不手术,生命危在旦夕。这个手术的难点主要在于,一是患者的肺本身组成了其主动脉瘤壁的一部分,二是患者的主动脉弓上放了支架,如今在支架外又形成了假性动脉瘤,至少有8公分大,在这个特殊部位上手术,没有地方上血管阻断钳,血管一打开,心脏一跳动,动脉血就直接出来了,病人瞬间就会死亡。

要想办法在手术中让病人的心脏停下来,还要能够保护全身重要器官,尤其是大脑和心脏,医生决定采取深低温停循环技术来赢得时间。

人在正常体温下,如果器官没有血液供应就会坏死。深低温停循环技术则是通过降低体温,来降低细胞的新陈代谢,当重要器官停止血液供给时,延长器官耐受缺血的时间。而在深低温的这个时间里,血液循环停止最长不能超过30分钟,因此手术必须争分多秒,越快越好,对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

在与病人及其家属充分沟通后,5月2日,赵金平手术团队为其实施手术。医生首先把病人的血引流到人工心肺机里面进行氧合和降温。然后在病人动脉上插一根管子,把降了温的血送到病人体内,让病人的体温降下来。考虑到温度越低,术后并发症越多,对病人的生理影响越大,医生将其体温控制在25度。然后阻断病人上半身血液循环,心脏停跳,开始手术。

术中发现,患者的降主动脉瘤通过肺和主动脉完全紧紧地粘在一起,赵金平团队密切配合,仅用19分钟就完成了手术的核心部分,将主动脉瘤成功切除。恢复体温和血液循环供应,心脏复跳,手术进行了8个小时全部结束。

术后第二天,病人清醒,5月25日顺利出院。

“感谢赵主任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他对病人和蔼可亲,完全没有教授的架子,让我感到很温暖,很安心”,罗师傅特意要家人做了面锦旗送给赵金平团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