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高温”胰岛素 中年男子呼吸困难险猝死
2017-05-26 16:2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江维 潘玉洁 记者 吴晓敏)患有2型糖尿病,只要外出都会随身携带胰岛素按时注射,可没想到注射了放在车内的胰岛素后,中年男子突发呼吸困难,全身起红疹。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胰岛素被“晒”得失效了。

53的林先生,家住汉口,五一期间,他带着一家人来到海南三亚自驾游。在到达三亚当天上午,林先生把车开到一景点的停车场后,一家人变下车开始游玩,为了轻装上阵,几乎把东西都放在车上了。到了中午12点半左右,一家人在餐馆吃完饭,林先生这才把车上的胰岛素拿出来开始注射,可刚注射完没几分钟,林先生就感觉到呼吸困难,全身发红还起了皮疹,家人闻讯赶来后,赶紧打了120送到了附近的三亚301医院抢救。经检查发现林先生的血糖严重超标,需要紧急进行降糖治疗。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周后,林先生一家人度假结束返回了武汉。上周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林先生邀约了几个爱好摄影的朋友来到金银湖湿地公园拍摄。想到一天都不能回家,便把当天要注射的胰岛素放到车子的后备箱里。午饭后,林先生继续按时注射胰岛素。几分钟过去后,林先生再次出现了之前在三亚时的症状,意识到可能是胰岛素的问题,林先生让朋友把他送到了附近的四医院。

接诊的内分泌科林梅主任检查后发现,林先生血糖急剧升高,幸好送医及时,否则将会出现一系列并发症等不可逆的严重后果,甚至是猝死。目前经过抗过敏的治疗后,林先生的病情稳定了下来。

林梅主任分析,根据林先生的描述,两次注射胰岛素后都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应该就是注射了经过暴晒的胰岛素。因为车子的后备箱在阳光下暴晒后,最高温度可达到50度以上,过高的温度会使“脆弱”的胰岛素失去作用。

武汉市第四医院内分泌科林梅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在自驾游户外旅行时,如果携带了胰岛素,应使用正规冰包且放在阴凉通风处保存,切勿将冰包放入车厢等高温封闭的空间。因为胰岛素在高温日晒超过两小时后就会失效,使用后会导致血糖急剧升高等一系列并发症,严重危害身体健康。没有开封的胰岛素,在2℃~8℃温度下可保存2年,常温下可以保存1~2个月,家庭保存一般要放在冰箱的冷藏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