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将开展进口肉类保税业务
2017-06-02 11:3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 吴吟溪 通讯员 杜婷婷)6月1日,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通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审核验收,将在湖北省内率先实现进口肉类保税、仓储、配送、物流、销售等业务的开展。此举将进一步发挥武汉自贸片区口岸功能,强化市场集聚和辐射优势,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据悉,该查验场位于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围网内,经过近三年的申报、筹备和建设,现建成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的查验及冷链一体化储存设施,冷库容量3万吨,是华中地区最大的保税冷库。整个查验场分为办公区、查验区、待检区、检疫处理区及保税冷库,可以同时满足22辆集装箱卡车停放。运输、查验、储存、检疫处理等区域实施全程视频监控。

东湖综保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查验及冷链一体化储存设施是目前省内唯一可以实现进口肉类保税仓储的区域。在货物实现销售时完税,可有效减少企业资金占压、盘活资金链,降低企业成本。同时依托鄂旅投金宇公司省属国有投融资平台和进出口资源优势,还将打造国际采购、冷链物流、保税展示和加工分销等完整的产业链,为进口肉类贸易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全产业链解决方案。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口肉类属于特种商品。我国对此类产品的进口实施指定口岸制度,只有具备资质的指定口岸才允许进口肉类产品。对于内陆地区而言,没有口岸就意味着不能直接进口,需从上海、天津等口岸辗转输入,不仅耗时长、手续多、成本高,同时也加大了食品安全监管难度。

此次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的正式验收,标志着武汉进口肉类通关检验驶入“绿色通道”,极大提升武汉自贸区口岸功能。今后多个国家进口畜、禽肉无需再经沿海沿边口岸开箱查验转运,可直接从境外运抵武汉东湖综保区进口肉类查验场完成检验检疫和报关手续,大幅降低企业的时间成本,提高通关效率,丰富本地市场肉类品种、平抑进口肉类价格、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满足湖北乃至中部地区日趋增长的消费需求。

据了解,依托湖北自贸区建设契机,武汉片区将进一步统筹海关、检验检疫、工商、税务等部门,优化监管流程和措施,扩大口岸辐射效应,推进贸易便利化,充分发挥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的经济社会效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