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率达到80% 青山餐厨垃圾收运步入常态化
2017-06-14 16:4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黄红波 程慧君 )近些天,青山区城管委餐厨垃圾专班负责人王军的电话响个不停,很多是酒店餐馆请托要求接受各自餐厨垃圾收运的。13日,王军在接接受采访时说,反转太快了,今年3月份以前,一直都在吃“闭门羹”,不知遭受了多少冷遇。最新统计表明,青山区餐厨垃圾签约率达到80%,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提升。餐厨垃圾收运由“冷”到“热”的曲折过程,凝聚着专班工作人员与执法队员的辛勤汗水与工作智慧。

2016年9月,全市餐厨垃圾统一收运正式推开。青山区城管委以公厕管理站人员为基础成立了工作专班。刚开始,由于缺乏经验,特别是对困难过于恐惧,工作起来畏手畏脚,门没少上,“白眼”没少挨,工作进展一直不顺,得到的批评也不少。通过总结经验,加上委领导的协调力度加大,自己的主动沟通,专班充分借助本部门执法人员的力量,采取先大后小,先易后难,先全面推开、后重点突破等工作措施,工作逐步有了起色。专班首先决定攻克区内最大的餐饮群体---众圆广场餐饮群。但是商场管理方担心触碰商户的利益而投鼠忌器不愿配合,反复沟通也无效果。最后,只有出大招--执法人员定点定时对私运餐厨垃圾行为进行监控,彻底切断利益链条。2月15日,众圆商场内的一快餐店私售餐厨垃圾,被城管夜查专班查获,并处1万元罚款。此举令众圆商场管理方及餐饮商户颇受震动,众圆餐饮群的堡垒随即被攻破。有“带头大哥”做表率,区内其他较大型的餐饮业不再作无谓“抵抗”,签约进展顺利。而对中小餐饮商户,专班人员和城管执法人员上门反复宣传发动,同时,不定期开展执法查处行动,截止目前,共办案11起,结案9起,处罚金额共计19000元。大势所趋,有不少识大体的老板陆续签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同行签约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自此,青山区餐厨垃圾签约的大门算是彻底被打开。

为了做好餐厨垃圾的运输服务,青山区工作专班共购置了60台各类运输工作车辆,招聘了20多人的团队,按照服务对象的需求,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12点,均上门收运。与此同时,工作专班建立起详实的台账,通过分析大数据的变化,掌控日常情况,对有不正常变化的酒店,城管执法人员上门检查,实施重点监控执法,确保餐厨垃圾收运数量的稳定。

“堵疏结合”基本切断了非法收集渠道,也畅通了合法的收运途径,将餐厨垃圾交给政府处理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现在,一些新开张或者因种种原因还没签约的酒店,为了早日搞定餐厨垃圾的出路,甚至都托关系找熟人要求尽快“入笼”,全区日均收运餐厨垃圾35吨,基本步入良性管理的轨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