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中美全科医师规培项目落户市四医院
2017-07-10 10:2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高星记者吴晓敏)“到大医院看病,专业太多不知道看哪一科;到社区去看病,对基层的医疗水平信不足”,这是目前普通老百姓看病时遇到的两难。如何增强基层医生的实力,科学分配医疗资源,实现诊疗的分级,是医改的一个重要目标。

7月9日,记者从武汉市第四医院获悉,该院设立了国内首个“中美全科医师规范化培养基地”,希望借鉴美国全科医师的先进培养模式,培养综合能力强、能在基层独当一面的全科医师。下午2点,在中国医师协会和湖北省卫计委的见证下,武汉市卫生计生委、武汉医师协会、武汉市第四医院与美国华人执业医师协会四方共同签署了武汉中美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项目计划书,并召开了项目开学仪式。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湖北省卫计委副主任姚云、武汉市卫计委党委书记朱宏斌、主任陈红辉、武汉医师协会会长张建华、美国华人执业医师协会全科医学项目组陈枫、杨乔欣、郑大卫等教授共同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还包括武汉医师协会主委成员、全科医学学组代表;武汉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代表。

美国华人执业医师协会(SCAPE)的董事会常务理事陈枫教授,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具有非常成熟的家庭医学和大内科医师培养模式,该项目将引进美国全科医师规培中成熟的经验和实践,通过每月一次额现场教学和每月多次的远程视频教学,结合规培基地的日常教学,培养一批具有多学科临床能力、并能独立行医的高水平全科医师。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也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养模式。

本次项目的23名学员,分别来自湖北医药学院和湖北科技学院,他们都是湖北省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入学之初即与各地卫计局签订了协议:规培结束后回当地医疗机构工作。来自湖北医药学院的文先勇是本次中美全科医师培训项目的学员,他告诉记者,这次参与中美全科医师的规培试点非常难得,他也很好奇美国的全科医师是如何培养的,非常希望在该项目能学到有用的知识,让自己日后在工作中能独当一面,更好地服务基层老百姓。

武汉市卫计委陈红辉主任介绍了一年来试点项目的整体推进情况,湖北省卫计委副主任姚云表示,全科医学的发展,关系到医疗体制改革和分级诊疗实施的成败。美国华人执业医师协会的专家,热心贡献,勇于创新,省卫计委大力支持全科试点项目的实施。

武汉市第四医院胡绍院长、美国华人执业医师协会陈枫教授发言,全科医师培训是一项有着非常深远意义的工作;在项目实施中将精心组织,总结经验,力争圆满完成项目任务。

人民的好医生王争艳,带领试点项目班20余名学员,宣读中国医师宣言:我庄严宣誓,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敬佑生命,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廉洁公正,终身学习,努力担当增进人类健康的崇高职责。以上誓言,谨记于心,见于行动。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表示,囿于中国国情,我们在全科培训基地建设、培训内容、模式和方式上,与国家要求和社会期待差距还比较大;而国外发达国家在这方面起步早,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培训内容与模式,对此进行积极深入研究与借鉴,是提升国内全科住培起点和培训质量的重要途径。希望通过试点项目,探索出一套科学完整的培训模式,并起到启迪、示范与推广效应,为国内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树立标杆,成为新的里程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