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 用算盘设计出第一代核潜艇
2017-07-10 20:21:00 来源: 搜狐

长江网讯(记者 齐云)中等身高,头发花白,笑容和蔼可亲……近日,长江网记者在中国某研究所见到了93岁的黄旭华,听他诉说背后一个个惊涛骇浪的故事。

矢志报国 隐姓埋名三十年

黄旭华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黄旭华1926年出生在广东汕尾,1949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从事舰船研制工作。响应祖国号召,上世纪50年代,一直从事潜艇研究的黄旭华被调去搞核潜艇。接受任务后必须隐姓埋名,于是从1957年到1986年,30年间家人都不知道他在做什么,父亲直至去世都没有见到他。家中慈母,从63岁盼到93岁才终于又见到儿子。

  用算盘设计出第一代核潜艇

“当时我们只搞过几年苏式仿制潜艇,核潜艇和潜艇有着根本区别,核潜艇什么模样,大家都没见过。”黄旭华回忆。

研制初期最大困难不是物质匮乏,而是根本没有知识和人才。“当时我们只搞过几年苏式仿制潜艇,核潜艇和潜艇有着根本区别,核潜艇什么模样,大家都没见过。”黄旭华说道。

在进行核潜艇的试潜和定重测试时,黄旭华用“秤”的土办法。他要求所有上艇设备都要过秤,几年时间天天如此,使核潜艇下水后的数值和设计值几乎完全吻合。“计算数据,当时还没有手摇计算机,我们初期只能依靠算盘。每一组数字由两组人计算,获得相同答案才能通过。常常为了一个数据,我们会日夜不停地计算,争分夺秒。”

1970年底,当凝结了成千上万研制人员心血的庞然大物稳稳浮出水面时,黄旭华泪水长流。

亲自参与核潜艇极限深浅试验

1988年初,核潜艇按设计极限在南海作深潜试验。每一台设备,每一块钢板,每一条焊缝,每一根管道,他都亲自检查,确保万无一失。为了消除参试战士的顾虑,黄旭华带了几位设计人员和他们进行座谈,他坚定地说:“我要和大家一起下潜。”

巨大的海水压力压迫艇体发出“咔嗒”的声音,他镇定自若,了解数据后,指挥继续下潜。当新纪录诞生时,全艇沸腾,62岁的黄旭华,这位世界上首位亲自参与核潜艇极限深潜试验的总设计师,抑制不住内心的欣喜和激动,即兴赋诗一首:“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

给年轻人当拉拉队 为他们“撑腰”鼓劲

1988年,在完成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深潜试验和水下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后,黄旭华把这个使命般的接力棒传给了新一代核潜艇研制人员。

“您如何指导年轻一代搞科研工作?”黄旭华笑着说,要给年轻一代当“拉拉队”,“关键时刻给他们撑腰”,还扮演“场外指导”,“不做教练员,只在做大试验出问题时,帮他们看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