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心跳连停10次 医护人员20分钟抢回生命
2017-07-12 11:2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陈菁 记者 吴晓敏)5旬男子突发心梗,心跳连停10次,在异常险恶的室颤风暴中,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痛中心医护人员坚持不放弃,连续10次电除颤后抢回生命。昨日,患者恢复良好,临出院送给医护团队一面锦旗表达感恩之情。

54岁的刘先生(化姓)家住武昌,平时自觉身体健康,几十年来每天要抽一包烟。7月2日下午,他在小区打羽毛球时,突然感到胸痛、胸闷、憋气。家人连忙打的将他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

急查心电图,提示为急性下壁+右室ST段抬高性心肌梗塞、3度房室传导阻滞,1分钟心率只有34次。

急救中心夏剑副主任医师接诊后迅速决策,患者必须尽快做介入手术,开通闭塞的冠状动脉。他将患者情况发到该院胸痛中心微信群,心内科张冬副主任医师第一时间接到信息,立即和团队同事做好准备。

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将患者送至介入导管室。医护人员先为患者装上临时起搏器,成功置入鞘管。

一切都在高效有序地进行。然而,医生正准备做冠脉造影检查时,患者突然意识丧失、翻白眼、四肢抽搐,心电监护显示为室颤。这是一种恶性心律失常,它意味着患者随即心跳停止,生死就在一瞬间。

“准备除颤!放电!”张冬副主任医师、巢升平主任带领同事们立即展开抢救,行胸外按压、电除颤成功,病人意识恢复。

可紧接着,第二次室颤又来了,再除颤、再发作......这是凶险的室颤风暴,患者的每次室颤发作,对于医护人员都是一场攻坚战。

病人全身肌肉强烈抽搐,手术台被掀了,起搏器电极、导管、导管鞘也全部被扯掉,护士柴玉琼还被除颤器200焦的电打到,但医护人员始终不放弃。

趁每次室颤发作的一两分钟间歇,医生艰难操作,终于将0.36毫米的导丝送入患者右冠状动脉近端,将其堵塞的血管开通,抽出大量血栓,最大一条有5厘米长、0.5厘米粗,连抽吸导管都被堵死。

患者终于停止了室颤。这场惊心动魄的抢救至此,历时20分钟。

“我爸爸这是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啊!其实他在发病前几天是觉得胸闷不舒服,以为是中暑没在意,这次多亏了医生,抢救10次都没有放弃,手术出来,我们看到医生护士的衣服全都汗湿了!”昨日,刘先生的女儿感激地说道。

“从急诊接诊到开通血管,黄金时间是90分钟,要是再晚几分钟,病人肯定没命了,这是我经历的最危险,最终成功救回的一例急性心梗合并电风暴室颤,所有的操作都是在不停除颤中完成,同事们都坚持顶住了压力,密切配合才得以挽回生命”,张冬副主任医师介绍。

张冬提醒市民,过度劳累、剧烈运动、吸烟、大量饮酒、暴饮暴食、情绪激动、寒冷刺激等都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70%的患者常在发病前有先兆症状,当出现持续胸痛、胸闷等不适,休息后不能缓解,应拨打120及时到医院就诊,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