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儿科卢慧玲:近三分之一的孩子都有晕厥经历!军训、升旗时感到难受不要硬挺
2017-07-25 14:49:01 来源:周医见
第19期

微信号:周医见 

zhouyijian16

本期嘉宾:卢慧玲
 

编者按:早上升旗时,晓晓突然晕倒在学校操场上,老师急忙将她送到医院。经进一步检查,诊断晓晓是血管迷走性晕厥。而在做直立倾斜实验中,晓晓再次出现晕厥,心率和血压同时下降,面色苍白、精神萎靡。医生排除了器质性疾病,给孩子进行了治疗并指导用药,情况得到好转。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儿科卢慧玲教授告诉记者,像这样突然晕厥的孩子不在少数,“特别是军训的时候,来就诊的孩子特别多。”诱发儿童晕厥的原因到底有哪些?《武汉儿童健康蓝皮书》19有幸邀请卢慧玲教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关于晕厥的一系列问题。

 

/ 专家简介 /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儿科

卢慧玲 副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从事儿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多年。现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心血管学组委员,先后两次赴加拿大进修学习。

擅长领域:儿科常见病、心血管疾病及风湿免疫性疾病的诊治:包括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肌炎∕幼年型皮肌炎、过敏性紫癜、川崎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心肌炎、心律失常及儿科常见病的诊治。

/ 专家访谈 /

记者:什么是晕厥?有哪些典型的症状?

卢慧玲:晕厥是儿童时期常见的急诊,是由于脑供血不足引起的短暂的意识丧失,导致患儿不能站立而发生晕倒。通俗地说,就是由于大脑缺血,人一下子就晕过去了,而且还会倒下去。

一般来讲,晕厥具有起病比较迅速、持续时间比较短、可能自行恢复的特点。常常表现为突然的晕厥,也可表现为长期头晕、运动不耐受、疲乏、视物模糊、胸闷、气短、心悸,或出冷汗,因直立体位而导致头晕、恶心、面色苍白、甚至意识改变等。

以往不少家长发现孩子有过晕厥的情况,就到医院来做诊断。结果去了医院,心电图、脑电图都做过了,就是没有发现异常,于是就忽视了继续诊断。国内资料显示,20%30%518岁儿童至少经历过一次晕厥,女生发生率高于男生。晕厥是一过性的意识丧失,出现直立体位不能维持的情况,可能会导致躯体意外伤害。

 

反复的晕厥发作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及学习、生活质量,部分患儿具有猝死风险。所以,家长一定不要掉以轻心。

 

记者:儿童晕厥的病因有哪些?

卢慧玲:从病因上讲,儿童晕厥有三大类:

第一类为自主神经介导性晕厥,这是由于是自主神经介导的反射调节异常或自主神经功能障碍所致晕厥,占到儿童晕厥的70~80%

第二类晕厥是心源性晕厥,既有心律失常引起的,也有结构性心脏病导致的;

第三类晕厥是不明原因的,占到晕厥发病的20%左右。

自主神经介导性晕厥里又可细分为血管迷走性晕厥、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高血压、境遇性晕厥、颈动脉窦敏感综合征等,其中前两个者为主要类型。

 

有意识丧失的经历,首先应该明确是否为晕厥,第二步寻找晕厥的原因。对于不明原因的晕厥,重要的是危险分层。对有高危因素的不明原因晕厥及已经明确为心源性晕厥的患者应积极诊断治疗。反射性晕厥的患者大都预后良好,无需做繁琐检查,一般也不用药物治疗。

 

记者:哪些原因可能诱发晕厥?

卢慧玲:孩子晕厥多出现在学校,比如升国旗或者做广播体操的时候。因为这种环境下,孩子为遵守纪律,哪怕站久了感到难受,也会硬挺,这样很容易诱发。还有其他的因体位改变、考试的情绪紧张和疲劳、环境拥挤或闷热、看见流血、接受注射或小手术,还有饮用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饮料、使用血管扩张剂、降压药等也会诱发。

 

记者:如果孩子发生晕厥,老师或家长可以采取什么处理办法呢?

卢慧玲:很简单。首先让孩子平卧,注意环境通风,平卧以后脑供血就上来了,可适当喂服一些温开水,补充血容量,同时可触摸患儿脉搏,注意是否有脉搏跳动异常。如晕厥很快恢复,在适当休息后要马上去医院进行全面检查,确诊是否患有血管迷走性晕厥或者其他疾病,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如何预防能避免再一次发生晕厥/

 

❶ 避免长时间站立、突然改变体位、闷热环境等。当晕厥前兆发生时,要立即通过改变体位使晕厥前兆的症状消失。

 

❷ 对于自主神经介导性晕厥患者可行直立训练:每天身体靠墙站立,且每天比前一天多站一会,家长在旁边做好保护。

 

通过不断的站立训练,降低血管顺应性及心肺感受器敏感性,激活自主神经系统,从而减少站立时血液在下肢蓄积,避免晕厥的发生。

 

如果孩子的晕厥是功能性的,经过一系列的锻炼,基本上都能恢复正常;但也有一少部分的孩子需要通过药物治疗,最严重的可能会用到起搏器。

 

往期回顾:

第18期:同济儿科李文斌:宝宝喝奶过敏?深度水解或氨基酸配方奶可供选择!

第1期:同济儿科黄永建:孩子热得出汗又受风,最容易着凉感冒!

— 周医见 —

出品人:胡方园

打造权威的医学健康教育平台

健康、心理、科普、生活

[ 微信号:zyj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