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慧卿:聘任制公务员,打破“铁饭碗”的灵丹妙药
2013-12-12 15:51:18 来源:汉网

    浙江义乌市富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的盛誉。近年来,为谋求经济转型升级,义乌市求贤若渴,在招徕人才上卯足了劲。10日,浙江省首招聘任制公务员选择在义乌试点。为吸引人才,义乌市给出最高年薪60万的诱人“奶酪”。(12月11日 人民网)

   义乌市可谓是诚意十足,为聘任制公务员给出了丰厚的待遇。不仅提供了60万年薪的诱人“奶酪”,同时,聘任制公务员还享受企业职工最高缴费标准,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5大险种;另外,还享受商业补充养老保险。真的是服务到家,解决了前几年大家所担心的工资、福利、保险等无具体规定的问题。若是能让真正有才、有能力的人,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百姓谋福利,聘任制公务员又何尝不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呢?

   实行聘任制公务员,兼顾了人才的专业性。目前,高层次专业人才比较紧缺,需要一些专业对口的人才,只有这样的人才才能担当起这份工作。以义乌市物流办信息规划高级主管岗位为例,学历要求计算机、通信、信息管理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具有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的高级证书。这就充分的说明了这一点,只有专业人才才能胜任这项工作。

   实行聘任制公务员,增强了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现在的公务员存在着一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一朝公务员,终身公务员,工作是稳定的,工资是固定的,干多干少都一样,工作中就会缺少了压力,也就没有了动力。如果采用聘任制,就像企业雇员工是一样的,聘用你来就是给出业绩的,是给国家和人民服务的,如果你不作为、做不好,就会立刻被“炒鱿鱼”。这样他们必然会为了自己稳定的工作而认真办事,积极努力的为民服务。

   其实,义乌市不是第一个实行聘任制公务员的地方,以后的实行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阻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确实是为公务员改制制度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如果得到很好的运行,那么,我们公务员队伍的执行能力就好得到很大的提高,公务员的素质就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也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