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唱哭留守儿童 原因何在?
2014-02-24 15:19:58 来源:汉网
“好想打个电话,孩子你还好吗,每天都在盼呐,爸爸也想回家……”昨日,《牵挂》的演唱者、渭南本土的网络歌手陈汉走进临渭区思远学校,为600多名孩子讲述父母在外打工的不易,以及对儿女的牵挂,听得孩子们泪水涟涟。(2014年2月24日《凤凰网》)

近年,留守儿童成为了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讨论的热门话题,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农民工大量进城务工,产生了大量的“留守儿童”。据相关资料显示,全国“留守儿童”有2290万人。虽然有关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等均给予极大关切,但他们的现实问题和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就目前来看,留守儿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第一个方面是感情上缺少抚慰,留守儿童主要靠电话跟父母联系,在遇到困难时没有渠道诉说,没有亲人安慰,缺乏亲情。第二个方面是学习上缺乏指导,据调查,留守儿童80%由爷爷奶奶照顾,由于老人文化程度有限,对儿童学习难以指导。第三个方面是行为上缺乏约束,监护人由于是隔代监护,对孩子比较溺爱,在加上农活繁忙,无暇照看孩子,与孩子沟通少,约束少,所以,留守儿童的行为习惯欠佳。

针对留守儿童出现的问题,有以下建议一是继续支持发展繁荣农村经济,为其提供强大支撑。二是继续完善和扩大社会保障体系,让更多留守儿童相关问题得到解决。三是繁荣农村文化市场,充分利用村级资源让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更加充实。四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在家有所作为,在发展种养殖业技术上面得到保障和改善。(囧囧小新)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