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想拿刀砍人”看医患关系选择
2014-02-25 17:48:10 来源:汉网

“小兔皮肤过敏,陪她去打点滴,竟然连扎四针才找准血管,我也想拿刀砍人!”因不满护士在女友手部“连扎四针”而在微博上说“想拿刀砍人”的广东卫视主持人王牧笛,遭到网友猛烈批评,中国医师协会甚至向其单位发出公开信,称其“应该下课”。对此,王牧笛两度在微博向所有医务工作者和网友致歉。(《京华时报》2月24日

 

从新闻报道和事后王牧笛的道歉我们可以分析,“想拿刀砍人”应该是一句气话,主要的原因还是护女友心切,但是这句话放在当下医患纠纷持续升温的大语境下,难免就引得花火四溅。而且偏偏他又是一档收视率较高的财经节目主持人拥有30多万粉丝的微博博主,两重身份都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这也是舆论将其推到风口浪尖的理由之一。作为公众人物,言行自然不能用普通群众的标准衡量,更多一层表率和引领。所以王牧笛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言论,即使是出自愤慨,也无形中加深了医患关系的恶化。

而另一方面,中国医师协会向广东卫视发出公开信提出:“应当责令其下课!。对于这样的回复,笔者认为医协的反映太过敏感。王牧笛的女友“小兔”在微博中解释说,护士是边聊天边操作才致使“连扎四针”。这明显是失职行为,但是公开信中却只字未提,难免让人疑心“护短”。而且事后王牧笛两次发表道歉,获得了不少人谅解,从医患和解的角度看,这时候医协的态度实不该这般强硬。

 

其实这就是一起普通的医患矛盾,都不能称之为纠纷。只是因为王牧笛的公众效应把医患关系再次推入到聚光灯下。笔者认为,不如将这个问题放置于普遍之中,非是个案,患者和医疗机构彼此包容,变对立为良性互动,患者多一份理解和理性,医院“得理让人”,双方和解才是正确的选择。(苏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