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走基层”“官念” 规避“形式”“一阵风”
2014-03-05 09:51:33 来源:汉网
为了促使干部真正能转变“官念”走入基层,四川省还专门就“如何走”作出规定,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普遍建立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稳定工作“三本台账”,定人、定责、定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力戒空对空、走过场。(3月5日 四川日报)

走基层,大下访,才能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困、释民忧。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市委书记王铭晖说,走基层,必须身心并下听民声,把增进群众感情作为首要任务。朋友是交出来的,感情是处出来的。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关键要以情换情、以心交心。

中央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已经一年多,走基层则是其中之一,从效果来看,走基层收获颇丰。但仔细看,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都值得反思和警醒。之前,一些干部为了拉人气,就到基层去转悠转悠,跟旅游差不多,都未曾找群众了解过什么,有的甚至还是“车来车往”,小路根部不去,全然是在“走形式”。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人确实走到基层去了,也给群众送去了“爱心”、“温暖”,但是群众不接受,这就是典型的走基层只为送东西,却不知道群众真正需要的关心是什么,或许人家需要的不是东西,而是其他的问题需要解决,导致弄得“好心”得不到好“脸色”,渐渐的领导干部走基层的兴致也减小了。

在实际的走基层的过程中,给群众送温暖是对的,但是还要知道群众道理想要什么,到底缺少什么,为此,走基层切不能流于形式,切不能“乱送东西”。领导干部走基层,要切切实实的走下去。不能“走马观花”似的走基层,基层风景看过就忘掉了,应该切实走到群众中去,小路也要走去,不能车能到哪儿就走到哪儿,尽可能多的走进群众家里。领导干部走基层,要倾听群众心声。只要群众自己才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或许有人会说现在社会送钱什么都搞定了,但此话不然,若是人家子女上学问题、老人抚养问题、想要就业问题、矛盾纠纷问题、饮水问题等等都不是直接送钱就能够解决的,更多的还是要找出根源,解决根本问题。

转变“走基层”“官念”,规避“形式”“一阵风”。走基层就要切实走到群众中去,走到群众家里去,走到群众的心里去。“一阵风”似的形式全然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只有真正的深入到群众中去,跟群众用心对心,情对情,才能更好地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从而,更好地和谐党群干群关系,更好地实现伟大中国梦。(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