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上多一些像这样豪爽的沈阳人不好吗?
2014-03-05 09:57:03 来源:

“咣当”一声,骑着一辆价值800元的二手破电动车的工地力工小王走反道,撞上了一辆价值160万的奔驰S350。奔驰黑晶晶的车门被电动车的前叉划了20多道。(辽沈晚报3月4日)

3月3日10时,在一家工地当力工的小王。骑着电动车,图省事小王走的是反道。撞上一辆价值160万奔驰车,本想会迎来一顿大骂,可是车主却关切地问:“你受伤没?人比车重要。”接着又说:“我看,你也赔不起的,走吧!”简单的几句话,多么地暖人心扉啊!

我们还记得,去年12月19日,也是在沈阳发生的一件事,成为网络走红的“沈阳好大爷”,一位骑电动车的男子在行驶中撞倒了一位老人。被撞的老大爷让骑电动车的男子走了。老大爷说:“其实雪天不好刹车,算了,互相理解一下,感觉自己没啥大事,况且还有医保,(后据了解这位大爷并没有医保),所以不能干讹人的事儿。”看到这,笔者感动之情油然而生,想为沈阳大爷点个赞,沈阳人真棒!

就在今年2月份洛阳真实上演了央视春晚小品《扶不扶》的“翻版”。一热心小伙儿看见一老人摔倒,上前将其扶起,不料却被老人噎了一句“你害我干啥”?每年像这样因摔倒、撞汽车、掉东西被砸等等各种各样的讹人方式还少吗?
其实讹人的个案毕竟是个案,别让个案影响我们的那份社会公德的心情,更不能让个案左右我们的价值观。世上确有宵小之徒,但不能因为少数小人存在,我们索性也成为小人,一了百了,这不正中小人下怀吗?别和社会公德过不去,我们丧失社会公德,人心就会就会离我们而去。再也没有比精神支柱的贫瘠更可怕的事了。你敬我一尺,我还你一丈。这道理连三岁小孩都懂得。

如今,我们看到没钱的“沈阳好大爷”和有钱的“奔驰车主”,他们用平凡演绎壮美,用爱心传递温暖,为人们竖立起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社会公德标杆。可以看出沈阳是一块崇尚好人的热土,是公民社会公德建设结出的必然之果,是东北人豪爽性格内涵的一次真是体现。

眼下,尽管他们所做的都是一些凡人善举,但却是社会公德力量的彰显。有着强大的向心力、感召力,能激发和带动身边人强烈的道德情感共鸣,引领出良好的社会风尚,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进而,这种良好的社会公德“复制效应”日益显现,激扬起强大的榜样感召力和广泛的示范带动作用,涌现出像这样更多的豪爽沈阳人此不是更好吗?  (王双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