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虎屁股是“打虎英雄”还是“乘虎之危”?
2014-03-05 10:00:27 来源:汉网

昨日下午,三名小伙在合肥野生动物园虎园游玩,一小伙竟用半截砖头砸在栅栏边小憩的东北虎,砖头砸中老虎的屁股,老虎受惊嘶吼,撅着受伤流血的屁股奔回虎园。该园饲养员见状将这几名小伙揪住,并打电话报警。(3月4日 新华网)

虎落平阳被犬欺的现实版,今天老虎也遭遇到歹徒了。名为“打虎英雄” ,实则鼠胆流氓居然“乘虎之危”,只因嫌老虎睡觉,便对老虎大打出手,以伤害老虎取乐,不知是老虎的悲哀还是人类的悲哀?游客只为自己取乐便伤害动物的情况在动物园屡屡发生,人伤动物事件不断重复上演,是什么助长了人们的自私、麻木和冷漠?

老虎屁股摸不得,老虎屁股更砸不得。虎之伤,折射出部分人缺乏基本的道德观念,为所欲为,随心所欲,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动物的痛苦之上,这种行为有损于社会公德。动物园的开设本是为了让人与动物近距离接触,增进人们对动物的了解,但如果一些游人践踏规则、哗众取宠,做出对动物伤害的举动,将法理难容。

中国缺乏一部保护动物不受虐待的法律,致使这些虐待动物的行为屡禁不止,越发的助长了一些人对不良行径的效仿和传播;动物园疏于管理,缺少对游客的警示和提醒,使得动物屡屡因游客投喂、投打所致而受伤;而游客更是缺少对动物生命的敬畏,致使动物的生命被随意践踏。

动物和人同是生命体,都有被尊重和善待的权力,爱护动物,我们人人有责。今天某些公民生态环保素养差,坦率说已成为文明的“短板”。我们除了表达愤怒之外,恐怕还得依靠法律的支撑、专家的解读和媒体的行动,一起勇敢站出来去宣传教育,引导游客观赏动物的方式,使得他们对动物多一份爱心,多一些爱护,这才是双嬴策略。(文/孙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