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拦湖大闸下隐藏着怎样的生态灾难?
2014-08-18 16:49:19 来源:汉网
  鄱阳湖要建拦湖大闸了。
  你可以想象下,一道绵延2.8公里长的大闸把鄱阳湖拦腰切断,会是一种怎么样“人定胜天”的工程?
  鄱阳湖的生态将要为此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有专家说鄱阳湖很多鱼类将因为这道拦腰大闸的建成而绝种。还没有建成,专家的说法也只是他自己的判断,但是所谓鄱阳湖拦湖大闸工程里所隐藏的生态危险,多少有点常识的人都可以嗅得出来。
  “对于我们来说也是艰难的选择,现在放弃,前期准备投入了那么多都可能打水漂,若是通过,我们又会成为环保专家的众矢之的。”江西省水利厅办公室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他们“进退两难”。
  如果没有理解错的话,这位江西省水利厅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言外之意应该是,我前期为这工程投入了大量金钱,如果不继续做下去、把这大闸建成的话,那么前期的钱岂不是都白费了?
  拿前期投入说话,这只是一种金钱大于生态的不负责任的理由。如果确实证明,建设这个大闸会对鄱阳湖生态带来毁灭性的影响,那么不管前期投入了多少钱,我们都应该果断叫停这个项目。这就相当于一个人去做医院看病,他有钱就和医生说:我有的是钱、请你一定要找出病因帮我治好。经过医院各种仪器和测验后,花了好多钱,得知就是小毛病而已,睡眠正常、吃的自然、动的健康就行了,难道还非得因为前期检查花了很多钱,就一定要给这个人拉上几刀、做个大手术不成?
  很多时候,我们一边花高代价整治环境,一边又高投入制造新的环境灾难。鄱阳湖的生态环境本来就遭到严重破坏,水域面积大大缩小。现在建设拦湖大闸,对它到底会有什么样的生态影响?我们还是慎之又慎才好。
  浪费已经投入的那些金钱,与今后对环境的破坏和恢复的投入相比,应该可以很好做出判断。总不能以权利绑架工程,然后又以钱财绑架环境。(张军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