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大学:作秀还是还愿?
2015-04-01 13:58:58 来源:汉网

3月27日,湖畔大学在首届36名学员的歌声中举办了开学典礼。首任“校长”马云在开学致辞中表示,企业家是需要天赋的,一旦发现要花时间去训练、打磨,湖畔大学就是要去发现、训练和培养企业家。(光明网3月27日

自从马云在2008年时提出想要开办一所学校到如今将湖畔大学正式的启动,这几年里,各种传言沸沸扬扬,有的人对马云能否培养出企业家产生质疑,有的人说马云办湖畔大学是作秀,有的人说马云在培养新商业文明下的新一代企业家,还有人的说马云沽名钓誉……

众所周知马云在创建淘宝之前是一名老师,他对母校非常的爱戴和崇敬。他曾在高校演讲中说过这样一段话:“ 像我们杭师大,我觉得挺好,是我们中国最好的学校,我们这些学生很勤奋、很努力,读书不咋的,但是我们能把架子放下来。”而且在早在08年,他就和母校杭师大合作成立阿里巴巴商学院,亲自出任董事长。学院所有课程设置都与电子商务紧密相关,除经济学等基础知识之外,还有淘宝课程。而最关键点在于,学生将获得在阿里巴巴的实习或工作机会。

此次以他为带领和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人一起创办了的湖畔大学可谓是还了他的愿。马云曾说过:“他想做老师,而做老师的最高级就是做校长。”现在他如愿以偿的做了湖畔大学的校长。但是,这个校长是否称职就需要时间来检验了。

湖畔大学的开学和招生可谓是赚尽了大家的目光和关注。第一批入学的学生虽不是什么商界大鳄,但是也都是小有名气的企业家了,如俏江南总裁汪小菲、百合网联合创始人慕岩、汽车之家CEO秦致、美柚CEO陈方毅等等。马云说,这个大学是公益性的,它专注于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主张坚守底线、完善社会。

马云在招收学生面试的过程中说:“他和几位校董创办湖畔大学的目的是,挖掘国内未来十五年之后的商业领袖,而这些未来领袖将在现在的这批创业者当中。”而且马云还希望将湖畔大学打造成黄埔军校一样的商界军校。由此可以看出马云对于湖畔大学的定义是,这是一个发现企业家而不是培养企业家的大学。他还希望可以将湖畔大学做300年,让它成为百年名校。我们不知道未来湖畔大学会如何,但是至少他的开始是好的。

马云曾公开表示不喜欢MBA,因此他的创办理念和以往的商学院会有不同。湖畔大学的落点,在于互联网,在于创业,完全跳出了电商教育的范畴。还有就是他所教授的课程不是教你成功而是学习失败。这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对于以往旧式的商学院讲授课程可以说是一种改革和创新。

马云开办的湖畔大学,无论从校董还是学院甚至是教科内容等等都可以说是掀起了一个很大的影响风浪。不论马云创办大学的目的是什么,对那些希望上进、希望发展的有为青年都是一件好事。即使是在作秀,那么作秀之余是否也会有一些可以借鉴的经验给大家学习呢?机遇和知识都是给有准备和善于学习的人准备的。(韦其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