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群殴举报人致死 需完善证人保护法
2015-06-12 17:29:57 来源:汉网

言生

据媒体报道,4月2日,庆安县委纪检委干部范家栋被一群蒙面人围殴致重伤,在医院治疗28天后死亡。范家栋生前曾进京实名举报庆安县相关领导顶风违纪建豪华办公楼。据新华社6月11日电

我们首先看看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据刑法规定,报复陷害罪、打击报复证人罪情节严重的,最高刑期是七年,而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将“情节严重”界定为“导致……举报人或其近亲属自杀、自残造成重伤、死亡,或者精神失常”的。这样恶劣严重的行为才受处罚。

如此恶劣行为才受到重罚,所以一些被举报人肆无忌惮地打击举报人,说明我国现行法规中,对打击报复者的处罚不够严厉。

针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频发此情况,我国需要健全法规:可以把举报人的保护列入专门法律,对违规者的处罚也加大力度严惩。如香港:24小时接受举报,48小时之内联络举报人或者见面。不论举报的问题大小,都会被列入每天的工作报告。香港法律的规定,举报人属于证人的范畴,受到《证人保护条例》的严格保护,泄露举报人身份或者报复举报人,属于刑事重罪案件。又如美国各州都将对证人进行打击报复作为犯罪来处理,最高刑可至死刑。

要形成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良好法治社会,就要针对现实问题,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建构公平,正义,文明的法治社会环境,加大力度保护举报人,真正搭建举报绿色通道,细化保护条文,保护举报人的生命安全,才能杜绝群殴和打击报复举报人的现象发生,让我们的法制之花处处开遍,人民生活天天快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