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否认点评数据造假
2018-10-23 17:30:00 来源: 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讯(记者 潘福达)昨天,针对此前自媒体指控有关马蜂窝数据造假的行为,马蜂窝发布声明做出回应,否认相关指控,称“文中歪曲事实的言论和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马蜂窝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马蜂窝称,公司对全站数据进行了检查,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整体数据量中仅占比2.91%,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数量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更是微乎其微,马蜂窝已对这部分账号进行清理。自媒体文章所述的马蜂窝用户数量,与事实和第三方机构数据都严重不符。

  马蜂窝表示,餐饮点评不是马蜂窝的内容核心,且部分点评来自于游记、问答等内容的提取,上述自媒体将马蜂窝用户内容生产的活跃周期,与餐饮等本地生活服务类APP相对比,并解读为马蜂窝员工有组织地抄袭,存在明显的误导倾向。

  近日,一篇名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文章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该篇文章作者乎睿数据团队直指在线旅游网站马蜂窝存在点评大量造假的情况,包括从其他网站如大众点评、携程等抓取相关点评,及自建团队撰写虚假点评。

  多位互联网业内人士透露,互联网公司利用爬虫技术,从其他平台抓取数据的行为很常见。2014年,携程网和去哪儿尚未合并,马蜂窝CEO陈罡在微博公开炮轰去哪儿通过虚假评论造假,认为去哪儿的刷评行为已经动摇到了行业诚信的根基,但去哪儿未对此进行公开回应;今年7月,小红书微博发声指责大众点评疑冒用小红书用户名称账号,搬运用户在小红书发布的原创笔记内容,同时表示被搬运的用户已授权其处理维权事宜,大众点评回应称出现这种情况系由于其对新业务的管理疏漏所致,已完成内容排查与清理下线工作,并表示将通过技术手段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出现。

  相比于携程、去哪儿、同程等公司,马蜂窝以个人旅游攻略社区起家,旅游内容尤其是游记、点评是马蜂窝得到投资人青睐的重要基础。

  今年8月份,有消息传出马蜂窝正在着手新一拨融资,此次马蜂窝被质疑出现造假问题后,有观点认为,此事件将对其估值造成伤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