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不代表海天很冤
2018-10-26 09:10:00 来源: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生活中占据重要位置的酱油,近日被曝存在关键指标不达标、甚至产品不能称之为酱油等问题。食品安全再一次触动了消费者敏感的神经。

  这份来自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的报告发布后不久,中国调味品行业协会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指责“此信息发布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报道中存在哗众取宠、“标题党”等行为。

  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涉事企业海天为自己“喊冤”。该公司被点名批评,是因为在计算相关指标时采用了不同方法,导致标识值与检测值不同。海天认为,按照检测方的计算方法,自家产品营养成分比标识的要高,却与不合格、不达标捆绑在一起,无疑会损害企业声誉。据了解,衡量酱油是否达标、合格的主要成分,是氨基酸态氮含量,含量越高,酱油越鲜;反之是老百姓心目中理解的不合格产品。

  虽然标签标识出错,不代表在食品安全方面不合格、产品不达标,但这依然值得企业关注、改进,因为食品安全不应该有任何模糊地带。

  长期以来,类似的模糊地带一直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以酱油行业为例,酿造酱油与配置酱油之争几乎持续了几十年。之前,国家标注并没有规定究竟怎样才算酱油,于是,消费者不得不自行学习知识,来辨别何为酿造酱油、何为配置酱油。

  不过,据最新修订、今年12月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酱油》(GB 2717-2018)规定,从今年12月开始,配置酱油被剥夺了酱油身份,只能以复合调味料的名称出现。酱油的定义这才回到传统意义上的酿造酱油。

  不仅是酱油行业,其他食品安全领域也存在大量类似的问题。如前些时候引发大讨论的三文鱼和虹鳟鱼之争,同样是因为定义不明,才引起了大量的争议、讨论,让市场上存在了模糊地带。模糊地带的存在,不但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增添了学习成本,同时容易触动消费者心中紧绷的那根弦。

  模糊地带的存在,或因为历史遗留原因,或是因为厂家故意玩文字游戏,归根结底都受利益的驱动、支配。想要消灭食品安全中的模糊地带,就必须利用好科学与法律这两只手。

  科学这只手,讲求真理越辩越明。以科学知识为武器,分是非、辩黑白,替消费者标记好食品安全上存在的陷阱;法律这只手,发挥的是监管的力量,制定执行性强的法律法规,让肆意妄为、无视公众食品安全的企业付出代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