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没接招 海立股份控制权之争暂息
2018-10-26 09:10:00 来源: 每经新闻

  每经新闻讯(记者 吴凡 文多)随着近日海立股份(600619,SH)第二大股东杭州富生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葛明,决定终止公开征集股份受让方,围绕海立股份的控制权之争或将暂告一段落。

  股份转让未果之后,富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葛明还打算以减持方式“曲线”退出。10月23日晚间,海立股份公告称,富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即公司董事葛明,计拟减持公司A股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

  若以减持3%的持股比例计算,前述减持完成后,富生控股及葛明合计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8.14%,持股比例约10%的格力电器(000651,SZ)将升至海立股份的第二大股东。而这比格力电器全盘受让富生控股所持股份好多了,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电气总公司)将继续稳坐海立股份控股股东的席位。

  富生控股萌生退意

  9月21日,海立股份收到了富生控股送来的通知书,后者及其一致行动人葛明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海立股份A股股份约9654.49万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11.14%。前述转让事项完成后,富生控股将退出海立股份股东层,葛明仍持有2494.79万股。

  对于海立股份的控股股东——电气总公司而言,若这部分股份被海立股份第三大股东格力电器拿下,后者将威胁到电气总公司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地位。

  但最终情况是,海立股份10月22日晚披露,富生控股及葛明未征集到合适的受让方,因此,富生控股及葛明决定终止本次公开征集。

  这样的结果令人意外,那么富生控股及葛明是否征集过意向方?格力电器又是否向富生控股及葛明洽谈过股权转让的事宜呢?针对上述事项,10月24日,记者向海立股份发去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此后,记者又尝试多次联系格力电器,不过电话无人接听。

  尽管未能如愿征集到受让方,但是海立股份二股东依旧寻找到了其他的退出方式。

  10月23日晚,海立股份发布公告称,富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即公司董事葛明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减持的窗口期除外),拟通过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公司A股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

  富生控股及葛明拟计划减持数量不超过2598.93万股,减持方式包括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而减持原因则为自身资金需求。

  2015年8月,海立股份以发行股份购买了富生电器100%股权,当时定价为7.40元/股,而截至今年10月23日收盘,海立股份的股价为10.52元/每股。

  二股东将变更

  一旦上述减持计划完成,持股比例达到10%的格力电器有望成为海立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不过更高兴的应该是海立股份的控股股东——电气总公司。

  此前富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葛明宣布公开征集股份受让方时,今年7月至9月间,电气总公司以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香港)通过证券交易,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了公司股份,看似是为了巩固自身的控制权地位。

  电气总公司在此期间增持海立股份A股1591.05万股,集团香港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增持海立B股2740.72万股,合计持股比例升至25.22%。另外大股东还计划,自9月26日起的12个月内再增持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0.1%、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4.68%的股份。

  电气总公司及集团香港称,拟增持股份的目的是基于对上市公司发展的信心,巩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同时维护上市公司长期战略稳定,保障海立股份作为独立空调压缩机供应商地位。

  上述行为不难看出电气总公司稳固控制权的决心,但随着二股东的计划改变,电气总公司对于控制权的顾虑或许可以暂时打消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