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科创板: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增量改革
2018-11-06 11:40:00 来源: 北京晨报

  多层次资本市场又将迎来重要成员。未来,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昨天,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齐表态,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定,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顺利落地。

  科创板全名为科技创新板块,设立科创板的目的在于助力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走向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并通过加大辅导、孵化、融资等支持,来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或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整体挂牌上市。

  分析人士表示,科创板的概念与上交所现有板块有很大不同。它和新三板一样,同属于场外交易市场,但与新三板不同,科创板将重点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具有较为显著的“四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

  证监会: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

  昨天午间,中国证监会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发文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证监会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同时,证监会表示,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几年来,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资本市场和相应的制度建设为注册制试点创造了相应条件。同时,注册制的试点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都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

  证监会表示,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此外,还将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特别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同时,继续推动长期增量资金入市,严厉打击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中介机构责任。

  上交所: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落地

  上交所昨天也发文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上交所将积极研究制订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案,向市场征求意见并履行报批程序后实施。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上交所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制订工作方案、各项规则以及配套制度,完成相关技术系统开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顺利落地。

  财政部:进一步鼓励创业创新

  昨天,财政部也表示,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师朱俊春指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此举彰显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决心,有利于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对资本市场而言,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加速形成,但也加速了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未来,国内资本市场或许会涌现出类似BAT的科技巨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