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邀企业家分析经济 明确更大力度减负
2018-11-09 10:00:00 来源: 凤凰网财经

  11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谋划明年发展听取意见建议。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各地促进降低税费措施很多,同时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也正在加快出台。

  如何确保经济平稳发展,从中央到地方系列会议密集举行。

  11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谋划明年发展听取意见建议。

  黄益平、何德旭、魏尚进等专家和浙江荣盛集团、紫光集团、智联招聘等企业负责人围绕经济运行、民营企业发展等发了言。

  李克强在座谈会上指出,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经济在高基数基础上保持平稳运行,新动能蓬勃发展,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实现全年目标,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变化给经济运行带来了新的下行压力,实体经济困难增加,地区、行业走势出现分化,矛盾和问题不容低估。

  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各地促进降低税费措施很多,同时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也正在加快出台。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目前要加快各个改革措施落地,让市场配置资源发挥决定性作用,特别是降税费的措施。下一步各地应该加快探索降低成本的措施,鼓励各地竞争,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国务院座谈会再关注民企

  在11月8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同大家深入交流讨论,希望广大专家和企业家围绕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破解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出良策提建议。

  李克强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密切跟踪国内外形势变化,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预调微调,提高政策的协同性,更加精准施策,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宏观环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补短板促升级,更大力度减税降费,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状况有比较明显的改善。

  李克强说,促进发展一个关键环节是要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关切和诉求完善政策,设身处地帮助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克服困难。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扩大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他们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领域,保障公平竞争。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支撑更多就业,支持各类企业瞄准市场需求攻克关键技术难关,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要在扩大开放上下功夫,对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类企业一视同仁,使他们投资兴业更加便利、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护。

  中国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王业强指出,目前经济发展整体稳定,但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很多,很多成本难以降下来。比如,劳动力人口持续下降,劳动成本还会持续提高。土地成本较高,需要解决国有土地作为唯一供地的模式。

  “要注意的是,工业用地价格不能随房价不断上升,否则制造业难以发展。”王业强说。

  地方也在加快行动。继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之后,山东、宁夏、江西、天津、福建等也纷纷研究出台降低企业成本、支持民企发展措施。

  11月8日,在济南举行的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代际传承的关键阶段。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抓住深层次改革、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新技术革命、产业转型、消费升级、“一带一路”等机遇,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各级工商联要深入民营企业了解情况,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近期,江苏、浙江、上海等地陆续出台降低企业成本、支持民企发展的措施后,更多的地方也在加快出政策,相关会议也在陆续召开。

  11月2日,山东召开民企座谈会,提出推出实施更多“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举措。当天,宁夏召开会议,研究出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有关意见。

  11月5日至7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调研时勉励全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各地各部门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给民营经济阳光雨露。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指出,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民企发展面临哪些问题,需要什么样的动力,这些都要进行研究。

  今年以来,全国民企投资增速已经超过了全社会投资增速,民企投资动力在加快。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与1-8月持平,比去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3.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9.5%,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11.3%,服务业投资增长9.1%,整体均保持了高速。

  民企深层问题仍待解决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促进降低税费等成本的措施在加快出台。

  11月8日,中国政府网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国办发〔2018〕104号)指出,目前亟需以市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其中还提出,财政部要抓紧研究提出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的具体方案。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医保局等部门要根据国务院有关部署,抓紧制定出台降低社保费率的具体实施办法,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

  目前,民企加快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仍待解决。民企发展的土地、劳动力、税费、社保以及物流成本,都需要降下来。

  重庆大学建筑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指出,现在各地出台政策压低工业土地价格、减税减费,对降低企业发展成本有利,但是空间不是很大。

  各地正在陆续出台降低成本的措施,比如江西最近公布了降成本的措施,涉及到降低税费、融资、物流、生产要素、运营等成本。江西如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对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免征契税,对资金账簿减免印花税等。

  对企业而言,要解决成本上升的问题,根本还是要加快创新步伐。

  在11月8日的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指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要深化改革,都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寻求更好的发展,无论在企业经营战略层面,还是资本结构层面,都应该随着国内外市场的变化而调整。虽然近几个月国内经济需求不是很旺,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依然可以带来巨大商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