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养老金调整落地:上海每月涨60元居首位
2018-11-12 11:40:00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2日电(董湘依) 2018年还剩不到两个月,今年的养老金调整何时发放到位?人社部近日表示,今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各地区企业退休人员已全部发放到位。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全国31省区市已经确定基本养老金上调方案,各地区调整幅度不尽相同,从定额调整来看,上海每月养老金上调60元,排在全国首位。

  各地确定养老金调整方案

  上海每月涨60元居首

  今年3月,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为2017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同时,今年也是我国第14次调整养老金,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今年养老金调整将继续坚持“并轨”原则,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退休人员能涨多少钱?由于养老金调整并非单纯按照比例上涨,各地调整情况也有所区别。

  首先要看定额调整数,其明确了该地区各类退休人员的统一调整标准。上海每个月的养老金涨了60元,排在全国首位。辽宁每个月养老金最低上调金额为20元,这个数字与其他省份相比最少。不过,对于在辽宁工作的的80岁以上的退休员工来说,按照适当倾斜原则,其每月可以多领100元的养老金,这个数目则远超其他省份。

  挂钩调整简单来说就是“多缴多得,长缴长得”。举例:上海明确,按本人职保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1年增加2元,不足30元的按30元计算;再以本人2017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2.1%。

  适当倾斜是针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的特殊照顾。如宁夏规定,在定额和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对艰苦边远一类区的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5元,对艰苦边远三类区的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10元。

  再如,浙江对高龄退休人员予以适当政策倾斜,即2017年底前,男年满70周岁、女年满65周岁及以上且不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30元;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60元。

  退休人员可以对照自己工作所在地区的养老金调整方案,看看自己每个月能多领多少钱。以上海地区为例,72岁的王阿姨,2017年月养老金3800元,退休前工作年限33年,此次其可增加的养老金标准为:定额增加60元+按缴费年限增加64元+按与本人养老金挂钩2.1%增加79.8元+高龄人员倾斜增加20元=223.8元。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各地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并不是全部上调,能够参与此次养老金调整的人员范围是2017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也就是说,如果你是在2018年退休,是不能享受此次养老金调整的。

  4000多亿养老金到账开始投资

  A股将迎长线资金

  10月31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稳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2015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发布,首次批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办法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与社保基金一样,养老基金被视为稳健长线投资,持仓动向为市场所关注,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完成,调仓换股路径逐渐清晰。从刚刚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养老金投资A股力度正在加大。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养老金持股账户已增至15个,持有33只股票,不管是持股账户数量还是持股数量,均创下养老金正式投资A股市场以来纪录。

  对于长线资金入市,证监会此前发布申明称,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机构也指出,养老金跟资本市场的结合,给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来源,资本市场也给养老金带来一个长期的保值增值。

  截至目前,各地养老金调整方案已经落地,未来养老金将迎哪些新变化?卢爱红介绍说,下半年,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具体实施办法,尽快启动资金缴拨工作。同时,分类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并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水平,继续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新业态就业人员、贫困人员为重点,实施精准扩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