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接连大涨
2018-12-10 15:50: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讯 近日,人民币汇率出现久违的连续上涨。

  12月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日内连续收复6.92、6.91、6.90、6.89四大关口,刷新9月28日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亦反应积极,大涨752个基点,盘中升破6.88元关口。12月4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连收六道关口涨至6.8276,创下9月21日以来的新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大涨逾500个基点,一度升至9月21日以来的新高。1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上调463个基点,报6.8476元。接连几天的大涨,结束了人民币此前连续七个月的下跌态势。

  业内人士分析,消息面利好、外部压力趋缓是人民币汇率大涨的主要原因。G20峰会中美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并就如何妥善解决存在的分歧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方案。中美经贸摩擦缓和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缓解由于避险情绪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全球避险情绪回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外资对我国经济下行的担忧。大量出于避险需求做空人民币的投资者纷纷回补,削减人民币空头头寸。本周前两日陆股通累计流入资金164.33亿元增持A股,这在历史上已是较快的流入速度,从债券交易员反馈的情况来看,人民币债券近日也同样得到了境外机构积极增持。

  同时,美元指数近日出现明显回落也带动人民币被动升值。12月4日,美元指数触及近10日低点,跌落97关口至96.443,人民币再次呈现“相对强势”。

  从国内形势来看,最近央行连续29个交易日暂停短期流动性投放,中美利差在低位呈现企稳态势,亦有助于人民币汇率趋稳。

  此外,有关部门早前采取的系列对冲外汇市场顺周期性行为的举措,比如恢复对远期购汇征收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重启逆周期因子等也对稳定人民币汇率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香港发行200亿元离岸央票,回收了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上的流动性,从而提高了离岸拆借利率成本,打击了人民币做空势力。

  展望后市,多数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趋势性的扭转有待基本面出现切实改善,短期内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这个整数关口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人民币汇率支撑因素包括: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引来外资流入,且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稳定汇率的工具较多;央行在离岸人民币发行央行票据可稳定离岸人民币预期;美国经济扩张周期进入后半程,新兴市场脆弱性上升等因素将加大美国经济潜在风险。

  也有专家表示,对人民币继续趋势性升值要持谨慎态度。美联储加息未止,我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中美贸易摩擦还有不确定性,这都将影响人民币汇率后续走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