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卡能异地销号了
2018-12-14 10:50:00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用户如果不及时销号,会产生大量欠费甚至滞纳金,最后还可能会影响个人征信

  异地销号涉及环节多、链条长,一旦出现不法分子恶意异地销号,将严重损害被恶意销号用户的合法权益,也会给企业声誉和经营带来较大风险

  为彻底解决手机号异地销号难问题,工信部已下发通知明确要求3家基础电信企业2019年1月1日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卡异地销号服务。

  老家一个手机号、读大学所在城市办一个手机号、工作城市又有一个手机号……新办号码容易,谁承想销号竟那么麻烦。之前不少网友反映,按照运营商要求,用户注销手机号必须回号码归属地才能办理,这一规定给手机用户带来了极大不便。

  与此同时,不少人因销号困难往往选择将异地号码弃之不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电信用户逾期不交纳电信费用的,电信业务经营者有权要求补交电信费用,并可以按照所欠费用每日加收3‰的违约金。这就意味着,用户如果不及时销号,会产生大量欠费甚至滞纳金,最后还可能会影响个人征信。

  事实上,针对手机卡异地销号难问题,工信部自2017年起已组织基础电信企业认真研究,全面梳理异地销号难点及风险点,督促企业提升能力、健全流程、化解风险,尽快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异地销号服务。截至2018年11月1日,3家基础电信企业均已试行手机卡异地销号服务。不过,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用户手机号异地销号仍存在办理流程不顺畅、办理效果不确定等诸多问题。

  手机卡异地销号难点到底在哪?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由于业务系统不支持;手机卡异地销号涉及跨区域、跨系统客户资料核实问题。据3家基础电信企业报告,由于历史原因,各省级公司的业务支撑系统各自独立运行,目前尚未完全打通,暂不支持异地核验用户姓名、产品套餐、合约计划、账单、预存款、欠费等销号信息。同时,业务支撑系统整体升级改造工作量大,涉及诸多具体技术问题,管理实施难度不小。

  另一方面,异地销号业务复杂。异地销号既涉及用户与归属省公司、业务办理省公司之间的权利义务转移,又涉及用户退费、异地交费、省际结算、异地发票退回和开具、工单流转、人员培训等问题,业务实现较为复杂。特别是对于靓号、终端、融合产品等合约计划用户,须先解除合约才能办理销号,同时各地合约计划内容差异较大,解约所涉及的违约金规则各不相同,要保证异地销号用户的权益,需要花费时间及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开展大量复杂细致工作。

  此外,异地销号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应用越来越广,手机号与银行、社交等诸多账号关联,直接关系用户的资金安全、信息安全。手机卡异地销号涉及环节多、链条长,一旦出现不法分子恶意异地销号,将严重损害被恶意销号用户的权益,也会给企业声誉和经营带来较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与消费者个人遭受的不便程度相比,运营商彻底解决异地销号难产生的成本要大得多。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打通省与省之间的系统,需要在技术上大规模改进,这种花钱不挣钱的事,运营商缺乏积极性。”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扎实推进全国范围内手机卡异地销号服务各项工作,健全完善业务流程,加快系统升级改造,努力在保障安全可靠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手机卡异地销号服务,提高群众获得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