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养老金委托投资“胎动”
2019-01-09 12:30:00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讯(记者 左永刚)2019年证监会将推动长期资金入市,鼓励全国社保基金、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信托资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具体来看,证监会将推动行业机构建设服务于养老金资产配置的全链条、多层次专业架构,服务各类养老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实现保值增值和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已经形成较好的示范作用,并且已经取得较好收益。尤其是权益类投资实现了较高收益,仅以2017年为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披露的年报显示,2017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846.14亿元,投资收益率达到9.68%。

  此外,2018年新增浙江、江苏、重庆等九个省市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截至2018年底,已有17个省市签订委托投资运营合同,合同总金额是8450亿元,到账资金6050亿元。

  目前,从2012年试点委托投资至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施委托投资已经满6年,在示范作用推动下,以及支持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投资工作有望开启。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副局长汤晓莉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委托投资要逐步扩展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话,需要制定相应的委托模式,给地方更多的选择权、更好的激励导向。”

  截至2017年底,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达到6318亿元。

  在此之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资本市场的主要问题是,融资功能和长期资金供给不匹配,融资是市场的主要责任之一,但目前市场充斥着短钱、热钱等投机性资金,需要解决长期资金供给,增加以养老金、保险资金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供给,这需要创造有利的税收政策环境,还需要创造与长期资金相匹配的考核制度环境,拉长长期资金考核周期。

  洪磊认为,养老金入市的问题最为迫切,需要扩大委托试点,赋予公募基金纳入管理养老金资格,改变现有短周期考核办法。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