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与上海凤凰和解释放积极信号
2019-01-14 15:50:00 来源: 证券日报

  春天渐行渐近,ofo的资本寒冬或许也正在转暖?

  证券日报讯(记者 李乔宇) 经历了4个多月的等待后,上海凤凰与ofo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涉及的合同纠纷终于有了最新进展。1月12日,上海凤凰披露公告,称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主持调解,公司子公司凤凰自行车与东峡大通达成调解协议,公告显示,凤凰自行车与东峡大通双方确认东峡大通共应付凤凰自行车7191.61万元,双方同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扣划东峡大通被冻结款项2804.05万元并支付给凤凰自行车,剩余款项分期支付。

  上海凤凰方面表示,此次判决后,公司子公司凤凰自行车收回了部分应收款项,并就剩余款项与东峡大通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有效降低了应收款项的风险,亦将对上市公司损益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上市公司有自己的苦衷,“逾7000万元的应收账款拖到年底是很麻烦的,上市公司也需要给监管部门和投资人一个交待。”李易谈到,上海凤凰只是在公告中表示同意ofo分期还款,但并不能表示ofo具有分期还款的能力。“都是套路。”李易如是说。

  对于上海凤凰而言,同意ofo分期还款是无奈之举还是ofo方面已有了能够分清付清欠款的筹码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有ofo相关供应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上海凤凰同意ofo分期还款属于“个别情况”,其所在的供应商也并未同意ofo分期还款。

  但无论如何,上海凤凰与ofo达成和解似乎正在透露一个积极讯号。此外,日前有消息称ofo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陈钰瑄宣布部门解散,海外事业部目前有50多名员工,陈钰瑄口头给大家提出了三个方案,其中一个解决方案为调岗至国内业务部门,直到今年4月、5月只发放一半薪水,届时将有赔偿方案。ofo于今年4月、5月将推出赔偿方案这一说辞亦已发市场遐想。

  谈及部门解散一事,ofo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称“这是正常业务调整”,但对于4月、5月赔偿资金从何而来并未回复。

  有接近ofo的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并未听说有新的融资方案,但感觉ofo公司的人还在减少。谈及ofo的资金困局,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肯定是有资金进来的,但应该不是融资,应该是临时性的资助。”

  李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ofo承诺今年4月、5月出台赔偿方案就猜测ofo得到了新的融资这一判断过于乐观。李易称,不排除ofo在4月、5月将会拿到资金的可能性,但也有可能只是ofo方面的一种口头承诺或者说是一种拖延战略。“目前还看不到ofo方面的一些利好消息,除非ofo的投资人一致决定调低估值吸引新的投资人进来,或者大股东出手协助。”李易谈到,“但几轮投资人能达成一致会很难,此外目前市场上也并没有听到关于ofo得到资助的风声”。

  此外,今年一月推出的电商法或将进一步将ofo推至窘境。李易谈到,目前ofo投资人或者潜在投资人最担心的就是押金挤兑的问题。“投资人坐在谈判桌上问的第一个问题一定是ofo要还多少押金,要什么时候还。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李易指出,“电商法对押金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因此ofo面临的恐怕不仅仅是需要退还押金的问题。”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