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楼市“低迷” 超三成百强房企销售下滑
2019-02-13 16:40:0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江楚雅)2019年一月以来,房企陆续公布销售业绩,从公布数据来看,1月楼市开局呈现“低迷”状态。百强房企销售延续去年三季度以来的放缓趋势,市场表现继续下行。

  据克而瑞数据,在过去一个月,超3成百强房企权益销售金额同比下滑。其中,13家房企权益销售金额降幅超30%,22家房企降幅在30%以内。虽然目前房企在售项目个数相比去年大幅提升,但整体销售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低迷市场下,企业资金压力更为突出。1月份,房企融资创2017年下半年以来单月融资新高。据克而瑞数据,1月8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060.8亿元,环比大幅上升50.3%,同比增长20.3%。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1月份房企融资规模近1900亿元。

  百强房企销售增速放缓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百强房企销售延续了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增速放缓,市场表现继续全面下行。1月,TOP100房企销售规模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其中TOP50企业下滑幅度更为明显,权益销售规模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0.7%。与去年1季度的月均权益销售相比也较低。预计受到2月春节因素的影响,2019年1季度百强房企的整体销售仍将比较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TOP3房企本月的权益金额同比降幅均近30%。在1月百强房企中有超3成房企的权益销售金额同比下滑。特别是在目前房企在售项目个数相比去年大幅提升的情况下,整体的销售表现仍不尽如人意。在这些房企中,有13家房企的权益销售金额降幅超30%,22家房企的降幅在30%以内。

  虽然整体销售不尽如人意,但是仍然有一部分企业表现比较突出。如中海、新力、华发等。克而瑞分析认为,其业绩同比上升主要在于,部分企业把去年认购数据延迟至今年1月签约确认;热点三四线城市余温,导致布局三四线城市为主的房企受益;部分企业降价跑量,加快出清存量项目。

  经历2018年末业绩冲刺后,房企推盘力度明显下降。年初属传统淡季,且市场本身热度下滑,房企推盘意愿不足。1月份,全国30个重点城市合计新增供应1794万平方米,相较2018年同期下降8%。开盘去化率亦维持低位,导致百强房企销售规模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1月份房企融资规模近1900亿元

  低迷市场下,企业资金压力更为突出。1月份,房企融资创2017年下半年以来单月融资新高。据克而瑞数据,1月8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060.8亿元,环比大幅上升50.3%,同比增长20.3%。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1月份房企融资规模近1900亿元。

  随着国内融资环境持续紧张,房企不断加大海外融资力度。据wind数据显示,1月份房企累计发行21支海外债,融资总额66.2亿美元,较2018年月均43亿增长超50%;平均融资成本9.65%,比去年全年高出2.03个百分点。

  房企融资规模创新高,融资成本保持高位。据第三方机构测评报告显示,在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的背景下,房企逐渐进入集中偿债期,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明显增加。

  2019年伊始,房企推盘力度明显下降,拿地规模收缩,但企业资金压力突出,偿债高峰期到来,房企融资力度明显加大。“上半年企业会比较保守,以回笼资金为主,投资方面会更低调谨慎。到了下半年会有所调整,企业会有持续性的投资、拿地和销售等动作。”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