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连降两月后或将继续下行
2019-02-20 10:00: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春节期间楼市的低迷并没有出乎人们的预期,这或将成为房地产市场今年的缩影。随着房地产调控逐渐深入和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推进,整体看,稳定将是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

  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看,去年12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为5.68%,相当于基准利率1.159倍,环比11月份下降0.53%,这是23个月以来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的首次下降。今年1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环比再度下降,而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则连续3个月下降。

  融360最新出炉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6%,环比上月下降0.35%,为连续两个月回落。而同比去年1月份的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43%,上升4.24%。预计受银行流动性利好影响,后期房贷利率有望继续下行,具体调整时间以及幅度因城市实际情况而异,总体而言未来刚需在购房贷款成本上将会有所下降。

  报告显示,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首套房贷款利率走低或持平的银行数量占比逾9成,其中,有34家银行贷款利率回调,占比6.38%;有479家银行贷款利率较上月持平,占比89.87%。

  19家主要银行中,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的1.097倍、最高为基准的1.222倍;工、农、中、建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4.9%,较上期数值下降0.7个百分点(上期数值为15.6%)。

  一线城市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仅北京下调2BP,二线城市则大面积回调。1月份,北上广深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在5.09%至5.57%之间,北京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3%,较上月回落2BP,上海、广州、深圳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分别为5.09%、5.55%、5.57%,均较上月持平。

  与此同时,全国二套房贷款利率也呈现下降趋势。1月份,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6.02%,较上月回落2BP,已连续3个月出现回落。在35个城市533家银行分(支)行中,二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到基准上浮10%区间的占比为6.00%;执行基准上浮10%以上的占比为89.87%,二套房停贷占比为4.13%,出现下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货币政策依旧保持稳健。1月4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全面降准约释放资金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约释放5000亿元),考虑到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作(约有1.2万亿元到期),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银行在资金充裕程度以及流动性上出现明显好转,进而对房贷利率的下行起到支撑作用。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唯一认为,从目前市场资金情况以及央行的定向调整政策来看,未来银行的资金将会保持良好的流动性。预计受银行流动性利好影响,后期房贷利率有望继续下行,具体调整时间以及幅度因城市实际情况而异,总体而言未来刚需在购房贷款成本上将会有所下降。

  报告分析认为,未来房屋居住权将不再只能通过购买获取,住房租赁市场的加速发展将对房产交易市场格局产生较大冲击,炒房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房价以及租金也将会趋于市场合理水平,互联网技术的加入将有利于对租赁市场的监督,当住房租赁市场不断规范和完善后,刚需利好将会得到更多呈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