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地顶格减征"六税两费" 减负规模超千亿元
2019-02-22 10:00: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孙华:今年,减税降费成为关键词。多省份政府报告明确激发市场活力,确保企业轻装上阵。今日本报就今年减税的规模会有多大以及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等问题给予详细解读。

  本报记者 包兴安

  目前上海、北京等31个省(区、市)相继发布了减税降费新政,明确小微企业“六税两费”按50%幅度顶格减征,减负规模超过千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表示,地方政府的减税降费政策,与中央提出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是一脉相承的,这是因为税费负担是影响一个地区营商环境最为实质性和关键性的指标,也能彰显地方政府改善营商环境足够的诚意。另一方面,当前中国经济形势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需要通过减税降费政策来提振企业家投资信心。

  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其中,允许各省(区、市)政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例如,上海市将对小微企业实施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减免政策。同时,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六税两费”。据测算,实施这一减征措施,预计将年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约9亿元,惠及小规模纳税人约76万户。

  北京市税务局与北京市财政局日前共同印发《转发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明确按50%的最高幅度顶格减征资源税等“六税两费”。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扩大了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投资初创科技企业优惠范围,增加了相关优惠税种,提高了减免额度,实行减半再减半优惠政策和叠加享受优惠政策。上述政策将惠及北京市100余万户纳税人,将为北京市小微企业减税90多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减税降费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小微企业普惠性税费减免政策将惠及内蒙古自治区138万户企业,从今年起,每年将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72亿元左右,三年累计减税降费216亿元。

  对于如何落实中央提出的“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相关部门均作出了明确表态和部署。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201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集成推出了22条具体举措,既有政策性措施,又有服务性措施,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

  意见要求,认真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采取有效举措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纳税服务司设立小微企业服务处。切实做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落实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