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资花样翻新多方合力予以重拳打击
2019-02-22 10:00:00 来源: 证券日报

  非法集资,危害很大。对于这种行为,公安机关一直以来都是严厉打击的。这是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的一个重要保障。

  日前,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和“猎狐2019”专项行动视频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庆丰表示,要把专项行动主攻方向瞄准没有金融业务经营资质、借助互联网实施的非法集资案件,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非法集资案件,打着“私募基金”幌子的非法集资案件,涉及各类交易场所的非法经营、非法发行证券、合同诈骗、非法集资案件,打着“一带一路”“消费返利”“电子商务”“金融互助”“虚拟货币”“爱心慈善”“养老扶贫”“军民融合”幌子的网络传销案件等重点领域的典型案件。

  然而,不得不面对的是,虽然公安机关予以了严厉打击,但非法集资活动依然存在,可谓是屡禁不止。而且,为攫取暴利,不法分子花样翻新,手段升级。

  另外,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通报,当前非法集资犯罪形势严峻,案件高发多发,涉案金额攀升,涉及范围广,严重侵害群众财产权益,扰乱经济金融秩序。

  对于这些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在行动。

  公安部2月17日介绍,2018年6月份以来,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380余个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网贷平台立案侦查,据不完全统计,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价值约百亿元。

  1月底,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日前共同研究起草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针对当前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从实体法律适用、诉讼程序、政策把握和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做了规定。

  各地政府也在行动,像北京市、福建省、青海省等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将非法集资治理列为2019年工作规划的重点,将其作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抓手,并酝酿专项治理行动。

  除了相关部门的严厉打击,社会公众自身也要增强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做到自觉远离和抵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