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火爆 消费热情高涨
2019-05-10 00:50:00 来源: 人民网

  放假时间调整,让这个“五一”假期成为许多消费者外出旅游的好时机。今年以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增加了消费意愿,个性化、多元化旅游体验成为新追求。各地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产品质量、服务品质,给消费者带来全新消费体验,小长假旅游市场火爆,消费热情高涨。

  走一走,游一游,用空前高涨来形容“五一”假期游客的出行热情毫不夸张。5月1日铁路发送旅客1724.3万人次,创单日历史新高。假日期间,民航国内航空公司航班量52725班,同比增长5.63%。重点监测的全国36个景区周边日均交通量同比增长8.23%……

  据文旅部测算,假日期间,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消费额在501—1000元之间的游客比例最高,占38%。旺盛的出游需求让今年小长假旅游消费市场十分火爆。

  越来越多的家长带孩子走进博物馆、艺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周边、文创产品成亲子游新宠。而随着各大景区基础设施及服务质量的提升,极具特色的网红酒店带动游客打卡住店,享受休闲度假时光的酒店游不断兴起。今年小长假比以往多了一天,让远途长途游有了绝佳时机。游客平均外出停留2.25天,较清明假期增长9.5%。

  业内人士认为,亲子游、酒店游、长途游大大拉动了文化、休闲、乡村、餐饮等消费,个性化多元化体验正成为小长假旅游市场新热点。

  1

  亲子游

  寓教于乐享亲情

  “爸爸,我见到‘真’恐龙了!”6岁的吴启辰指着面前长达34米的炳灵大夏巨龙骨架,激动地跳了起来。看着兴奋的儿子,吴先生觉得自己驱车一个多小时来这儿参观,值了。

  5月4日,位于合肥的安徽省地质博物馆二层恐龙厅中,9具恐龙骨架陈列其间,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其中很多都和吴先生一样,携家带口亲子游。携程网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选择亲子游的游客占比超过三成。

  “以前小长假,我都带孩子去风景好的地方玩。这次来地质博物馆,是因为儿子要上小学了,来这可以边玩边学,丰富知识。”吴先生说,他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带孩子来过,儿子见了照片心痒,一直嚷着要来,这次也算是满足儿子的心愿。

  和以往相比,节假日选择来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参观游览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五一’期间每天客流量能达到1万,还有不少外地旅客。”安徽省地质博物馆馆长胡雪松介绍,地博的展示内容为生物、地学相关,仅孩子们感兴趣的恐龙厅就有三层。其中,既有恐龙骨架展示,又有恐龙蛋陈列与知识介绍,还有许多互动游戏,吸引了众多家庭前来,“还有从宁波过来的一大家子13口人,其中4个小孩,吵着要看我们自制的特效电影《鱼龙勇士》。”

  “我们这卖得最好的文创产品就是印有博物馆标记的徽章、冰箱贴,还有这款我们自己设计的玩具公仔,岩寺皖南龙。”地博文创的工作人员李莉莉指着一只蓝色的小龙玩偶说。各类动物模型,深受孩子喜爱,徽章贴纸,尤具纪念意义。

  李莉莉介绍,小长假期间,博物馆仅明信片就卖出300多套。回想两年前文创产品还未做起来时,一天只能卖出七八件产品,李莉莉感慨变化之大。究其原因,她认为一方面是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更加精美了,另一方面,如今更多游客认可文创产品的价值与意义,愿意消费。

  2

  酒店游

  沉浸其中更放松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响沙湾沙漠景区,从高空鸟瞰,一朵静谧祥和的白色“莲花”绽放在茫茫沙漠中。今年“五一”假期,这座造型新颖的网红酒店——莲花酒店,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一探究竟。

  “以前从没来过沙漠,听朋友说这里的沙漠游很好玩,还能在沙漠里住酒店,感觉十分新奇。这次假期长,就和家人一起过来了。”来自北京的游客郭昊说。

  办理入住后,郭昊一家穿过长长的客房过道。灯光透射在墙壁上,展现出当地的骆驼、奔马及手拉马头琴的乐手等景象。走进房间,全景式落地窗外,大漠风情一览无余,推开窗门,还能聆听沙海阵阵。“沙漠里居然有这么漂亮的酒店,既有五星级的住宿环境,还能抬脚进入大漠,真是太神奇了!”郭昊感叹。

  “我们酒店是用环保方式建造的绿色建筑,采取一价全包的经营模式,包含住宿、餐饮、酒水及沙漠景区各娱乐项目。这次假期酒店房间十分紧张,300多间房很早就预订一空,好多游客专程奔着住酒店而来。”响沙湾度假管理公司总经理张瑞明说。

  来自广东的杨恒一家已在这里玩了两天一夜。他们体验了刺激的空中索道和冲沙,骑乘了沙漠越野车和骆驼,品尝了极具当地特色的各式美食,还在夜晚观赏了大型沙漠焰火晚会,沉浸其中,身心放松。“酒店服务很贴心,还有专业工作人员帮忙带孩子,让我们夫妻能有时间享受二人世界。”杨恒笑道。

  据介绍,今年“五一”假期,莲花酒店接待游客2200多人,其中住宿超过1天的占住宿总数1/4,收入总金额392万元。而随着过夜旅客比例较以往明显增多,响沙湾景区特地组织了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接待游客近10万人,景区及周边实现旅游收入近6000万元。

  3

  长途游

  趁着假期去远方

  青海湖畔,凉风阵阵,极目远眺,水天一色。秦莉智把饼干掰碎,向上一抛,一大群棕头鸥飞身跃起。“饼干是景区出售的,这些小家伙习惯了跟游客和谐共处,见到我们都往前凑。”秦莉智说。

  来自北京的秦莉智是学生,趁着“五一”假期来青海打卡。她说:“每到假期我都要出去玩一玩,今年假期比往年多一天,可以走得更远一些。”

  短假期不能来青海吗?“多贵呀!”秦莉智笑,“学生缺钱,坐火车单程就得20个小时。如果只有3天假,肯定不会来青海玩。”

  青海湖、茶卡盐湖、塔尔寺……一路下来,秦莉智累并快乐着,“青海面积比较大,坐车时间长,但每个景点都不虚此行。”红斗篷、红纱巾,这是秦莉智在西宁莫家街夜市上的收获,“去‘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当然要穿得鲜艳点,拍照好看呀!”

  不过也有小插曲。“人多路也挤,昨天旅游大巴堵在路上,回到西宁已经是夜里12点了。”秦莉智说,“有的景区服务还要提高,比如在茶卡盐湖,餐馆少,饭菜质量一般。”

  “这两年青海旅游景点都在苦修‘内功’,提高服务水平。比如现在茶卡盐湖乱扔鞋套的现象基本消失,今年还将开放新景区迎接更多游客。”导游曲永佳说。

  曲永佳这两天忙得不可开交,早上6点到岗,晚上11点回家。她笑着说:“现在大美青海的名头越来越响,来青海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这几天我带的团,外地游客比往年增加不少,来自北京、陕西等地的游客比例较高。”据携程度假西北大区经理庞鸿介绍,今年“五一”假期来青海的游客数量同比增长30%以上,增量主要是外地游客。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保持稳定增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民生保障制度体系不断健全,消费新气象势头正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