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回头看,哪些原创最亮眼? | 简报年度文章盘点
2019-01-05 01:48:28 来源:中国发展简报

回首2018年,发展简报跟进的行业报道、举办的论坛活动、开展的人物专访等所取得的成果,得到业界、粉丝们的认可与点赞,令人倍感欣慰。但我们也积极反思存在的不足之处,以调整最好的状态走在2019年的路上。


因此,发展简报中文编辑部对2018年所有原创文章进行了梳理,并筛选出较受欢迎的15篇,希望热心的读者们能够参与文末所设置的投票环节,选出你认为不错或值得关注的文章,为简报接下来的关注方向提供参考意见。

感谢您的热心参与!

以下原创文章盘点
排名不分先后
部分内容仅代表特约作者观点

1.独家翻译:BBC中国区离职女编辑公开信全文

        2018年1月8日,担任BBC中国区编辑30多年的郭艾莉(Carrie Gracie)发表辞职公开信,控诉BBC存在严重违反“男女同酬”问题。
 
        发展简报第一时间发布翻译而来的英文公开信全文,让更多人能够快速了解关于BBC“秘密且非法的薪酬歧视”。

原文阅读

 

2.在国际NGO工作是怎样一种体验?

        国际NGO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进入中国的,涉及教育、健康、扶贫开发、环境保护、国际交流等多领域。宽容的环境、国际化的视野,可以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同事们交流,对大多数期望在NGO领域工作的人来说,到国际NGO工作似乎是一个诱人的选择。


       为此,中国发展简报特别策划采访了多位国际NGO从业者,让读者更了解在国际NGO工作的详细情况。

上篇:原文阅读

下篇:原文阅读

 

3. 想来NGO工作?听听HR们怎么说​

        随着NGO在国内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NGO行业不是只适合做志愿者或兼职,也能像金融、互联网或其它行业一样成为可认真考虑的事业选项。不过,人力资源缺乏甚至成为制约公益事业发展的瓶颈。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对公益行业有了一定了解,希望进入;另一方面,行业内的人力资源专员们多抱怨“人不好招”。到底求职者和人力资源专员之间存在怎样的误会?

        为此,发展简报策划了“与人力资源专员对谈”系列,捅开求职者与人力资源专员之间的“窗户纸”。

原文阅读

4.  过去一年,有关妇女权益的好消息和坏消息

 

       2018年3月,“三八”妇女节将至,发展简报推出专题,盘点了过去一年推动妇女权益保护的一系列工作,并邀请有关妇女权益方面的专家为遴选事件进行点评。

原文阅读

5.“我们走了,孩子怎么办?​

        2018年4月2日,迎来全球第11个 “世界孤独症关注日”。 早在3月5日,中国精协孤独症工作委员会发布了2018年世界孤独症日宣传口号——“有你,我们不孤独”。这是来自孤独症人士及其家长的内心呼唤,也是对社会能公平善待孤独症人士的真诚呼吁。

        发展简报采访了两家为心智障碍者提供支持性就业的社会企业和服务机构,介绍他们在孤独症等心智障碍群体安置就业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原文阅读

 

6. 鸿芷咖啡五年闭店 :关门亦是一场社会行动

        五年前,两位创始人期待它成为环保公益人聚点,一个对外传播环保公益理念的地方;五年后,鸿芷咖啡馆已成长为一个泛公益领域的公共空间,千余场线下活动将10万余人带来这里,却终向尽头。


        发展简报独家专访鸿芷咖啡创始人,解读这个独特公益空间的前世今生。

原文阅读

 

7. 合适的薪酬待遇是专业公益的保障​

        通过对公益情怀及专业性内涵延伸,指出如何才能推进公益行业的专业建设,并呼吁给予公益行业从业人员应有的合理待遇。

原文阅读

 

8.公益组织如何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作为公益组织的领导者和管理者,谁都希望自己的团队具有凝聚力和执行力。然而,如何才能使自己的团队更具凝聚力和执行力,却一直是痛点和难点。


        发展简报以此展开探讨,寻求强化公益组织凝聚力与执行力的合适方法。

原文链接

 

9.公益项目评估中如何应用定量与定性分析

 

 

 
 
        公益项目评估到底是定量分析好,还是定性分析好?定量派往往认为只有定量分析得出的结果才是准确的和客观的,定性分析得出的结果是不科学、不严谨的;定性派往往认为定量分析是昂贵的、是不切实际的。
        对伴随公益项目产生的此种争论,发展简报专栏作者通过对项目评估中所需具备的条件进行充分解析,得出准确、客观的结论。
 
 
10 关于《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建议

        2018年8月3日,民政部发布通知就《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8年9月1日。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刘永龙针对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首发于发展简报,以飨读者。

原文阅读

 

11.   公益职业还要不要选?两位公益圈同届校友“diss”出真心话​

        “在一个自己所热爱的行业深耕5年后离开,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这个话题好像没有什么特别之处,5年工作经验似乎也显得太单薄,但如果是献身公益行业,“体验”被书写成4000多字的长文,你是否有兴趣关注呢?
        发展简报联系到一位离开公益圈的同仁,并注意到他与另外一位公益圈好友的在线交流分享,可能会对选择这个行业的后继小伙伴们有所帮助。

原文阅读

12.   秒搜“行话”!公益英汉小词典已上线​

 

        随着公益领域发展全球化进程加快,语言沟通渐成为中外同仁交流的掣肘,中外公益领域的践行者和研究者亟需一套常用的双语工具书。


        2018年10月15日,由发展简报和灵析联合出品的公益英汉小词典上线,词典内容分为英汉条目、汉英条目两大部分,还附录有“国际与国内主要NGO名录列表”“主要国际公约和相关国内法律列表”等。让在线查阅公益“行话”成为可能。

原文链接

13.   公益变局之下,路在何方?

        “公益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而行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如今面临重大转型,也提出了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们接下来该如何发展?’。”广州市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主任曲栋立足于他积累的18年公益领域的工作经验,提出困惑,分享观点。

原文链接

14.  《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实施两周年研讨会​

        2018年11月6日~7日,由发展简报主办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实施2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福特基金会、香港乐施会、国际救助儿童会、绿色和平、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民促会等百余名业内著名学者、相关领域著名机构代表及资深管理人员将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国际NGO运作的经验、未来挑战,促进在华国际 NGO 在新形势下的有效运作。

原文链接


15.  中国基金会评价榜暨第三届金桔奖榜单出炉

        2018年11月21日晚,由ABC美好社会咨询社、一公斤盒子作为发起方,复恩法律和益微青年作为支持方组成的中国基金会评价榜执行委员会正式于苏州发布评价榜,这是自2013年以来第三次调查国内基金会资助状况的研究成果。发展简报作为媒体支持方,第一时间发布了榜单消息。

原文链接

邀请你来投票《哪篇文章中的内容或话题最能引起你的关注?》

点击投票 https://jinshuju.net/f/Cm23nn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