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花 最美鲸落 湖北省红十字会系统举行人体器官捐献者追思缅怀活动
2019-04-03 20:49:05 来源:汉网

清明前夕,湖北省红十字会系统相继举行人体器官捐献者追思缅怀活动。省红十字会及各级红十字会每年清明期间都会举办缅怀纪念活动,共同缅怀在生命最后时刻做出大爱选择,为器官衰竭患者送上珍贵生命礼物的捐献者们,向创造“最美奇迹”的他们致敬。

鲸落.jpg

生命如花,最美鲸落

4月3日,以“生命如花,最美鲸落”为主题的全省人体器官捐献者追思会在武汉东湖学院举行。

《鲸落,最美的奇迹》沙画表演伴随着稚嫩的童声,一幅“鲸鱼给海洋留下的最后一份温柔”音画,让人感同身受,深刻体会到人体器官捐献者奉献给社会的一份爱与奇迹。鲸落。当鲸鱼在海洋中死去,它的尸体最终会沉入海底。一座鲸鱼的尸体可以供养一套以分解者为主的循环系统长达百年,这是它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人体器官捐献,奉献社会的华丽“鲸落”。

捐献者家属代表小亮坚持献血两年,在谈及哥哥当初决定捐献器官时表示,自己和哥哥是在看到电视报道一位18岁的器官移植受者在重获新生时感谢捐献者的情景,哥哥就决定自己也要成为捐献者,尽力去帮助别人,去年哥哥不幸遇到车祸离开人世,小亮遵从了哥哥生前的意愿。

2.jpg

“如果你愿意,我也和你一起做人体器官捐献者”。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想对受者说,如果遇到了别人有困难,我希望你们能尽力去帮助他们,这个社会需要大爱无私的奉献”。小亮说。

追思会在全场默哀中拉开序幕。省人大、省政协、省文明办、省卫健委、省红十字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领导、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和移植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武汉东湖学院志愿者以及媒体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

官网.jpg

移植受者代表、捐献者家属代表、协调员代表分别发言,分享感受和体会。现场学生代表、中南医院医务人员代表、器官移植受者和其他爱心人士代表集体签署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

追思会后,200名代表赴九峰花园湖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为器官捐献者敬献鲜花和花篮,表达对人体器官捐献者的崇敬和哀思。

IMG_2035 gw.jpg

gw.jpg

4月2日上午,荆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雨台山陵园举行。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孙玉秋在现场表达了对捐献者的缅怀追思,向在场的家属代表了诚挚的敬意,呼吁全社会关注、支持遗体器官捐献工作,把遗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具体行动,贡献个人的一份力量。

现场举行默哀仪式、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器官捐献者家属王静女士发言,代表捐献者家属对已故亲人的大爱缅怀,学生代表现场发出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倡议,号召社会共同关注、参与遗体器官捐献事业。

荆州市.jpg

邓祎每年都和妈妈一起来吊唁已故的亲人,最开始是来吊唁外祖父、外祖母,去年清明,他的父亲去世也完成了捐献,而她的外祖父文元鑫还是荆州市遗体及角膜捐献的第一人。

“我们不能选择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生命的宽度和深度,我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来思念他们,仿佛他们还活着。”邓祎说道。

荆州市已实现志愿捐献登记559人,捐献遗体34例,器官捐献100例。各县市区红十字会负责同志、捐献者家属代表、长江大学医学院、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医学生和红十字志愿者等300人共同参加活动。活动由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闵涛主持。

纪念碑中“一抹红”

4月2日,咸宁市2019年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缅怀活动暨咸宁市红十字会纪念园落成仪式在帅印山公墓举行。

市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刘复兴讲话中希望通过宣传普及捐献移植知识,使全社会认识到遗体器官捐献在救死扶伤、保护生命方面的重要意义,鼓励更多的民众成为遗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者,树立尊重生命、崇尚科学、移风易俗、友爱奉献的社会新风尚。

咸宁市.png

4月1日,襄阳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襄城区归山陵举行。

在纪念碑上,一个红色的名字在一排金色文字中显得与众不同,这是一位健在的老先生,今年72岁,他与妻子去年4月共同签署遗体捐献协议。他的妻子患癌5年,去年11月去世。老先生按妻子的生前心愿捐献了妻子的遗体。老先生唯一的要求是把自己的名字提前刻在纪念碑上,与妻子的名字刻在一起。将来离世后,也按协议捐献遗体。

3wx 襄阳市.jpg

“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和公民观念的进步,遗体器官捐献者越来越多。”襄阳市红十字会肖越介绍。

“埋到地下是一种离开的方式,把身体有用的部分捐给社会也是一种方式,能为社会和他人做点贡献更有意义。”纪念活动结束后,60岁的保安韩亚鹏就走向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咨询遗体器官捐献流程。“

“想帮助更多人”

3月29日,襄阳市樊城区红十字会在星火路社区博爱家园开展“生命之约,大爱传递”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襄阳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中心工作人员和襄阳市红十字爱尔眼科角膜捐献站的老师为参加活动的人现场讲解人体器官捐献的现状和知识,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朱继华和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代表唐小庆分享各自的心路历程,讲述她们的爱心故事。

2  襄阳市樊城区.jpg

3月26日,武汉市红十字会、湖北普仁康福慈善基金会联合武汉市普仁医院和普仁科学技术协会开展以“生命之约,大爱传递”为主题的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登记活动。

活动中,蔡丽萍作为遗体捐赠者的家属代表讲述了自己双胞胎儿子短暂而伟大的一生,她的孩子们,5岁时患上绝症,在生命的最后,她和丈夫决定听从孩子们“想帮助更多人”的心愿——捐献他们的遗体,延续了6个人的生命。

武汉市.jpg

黄石市.jpg

3月25日,在武汉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前,黄石市红十字会首次举行以“缅怀捐者、接力生命”为主题的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

遗体捐献者家属余奶奶说,捐献遗体器官是一种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行为,希望社会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行列,为他人的生命质量和健康幸福、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IMG_2019 gw.jpg

IMG_1951 ssj.jpg

“人体器官捐献是一项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宋悦明说。他呼吁全社会提高对器官捐献重要意义的认识,支持、参与到人体器官捐献中来,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器官捐献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器官捐献事业在阳光下健康发展,为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健康湖北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IMG_2038 gw.jpg

张会长.jpg

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张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民逝世后自愿无偿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是值得全社会尊崇的高尚行为。省红十字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总会的关心指导下,秉持“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依法履责,积极参与推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形成了有法规制度支撑、有专门机构管理、有充足的经费保障、有团结协作机制、有宣传传播阵地、有人文关怀平台的“六有”工作格局,促进了我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截至3月31日,全省今年新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3617人,累计志愿登记20386人;新增人体器官捐献129例,累计实现捐献2349例,共挽救和改善了6694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和质量。我省人体器官捐献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