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十字日更精彩
2019-05-08 18:12:00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
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各地红十字组织都会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但是,一些地方的活动缺乏新意,不够精彩,为应景而办,就失去了其应有的本意。
 
世界红十字日是回顾红十字运动史的纪念日,是弘扬红十字精神的宣传日,是开拓人道资源的动员日,是凝心聚力的鼓劲日。作为红十字人,有责任和义务组织好活动,让红十字日更精彩。
 
首先,精彩源自创新。创新是各项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世界红十字日和“博爱周”期间,红十字人要开动脑筋,改变小打小敲的做法,提前谋划,策划一些有深度、有高度、有广度的活动。
 
众所周知,瑞士人亨利·杜南是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创始人。为了纪念他,运动将其生日——5月8日定为“世界红十字日”。红十字人可以通过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回顾这段历史,讲述红十字运动的基本原则、发展过程、历史贡献,传播红十字精神,展望红十字事业美好未来,让更多人了解红十字组织,记住这个重要的日子,支持和参与红十字事业。
 
各地红十字会还可以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利用这个契机,召开红十字工作会议,表彰一批在红十字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和团队,讲好红十字故事;围绕主业,策划一些有影响、参与度高的活动,比如救护演练活动、献血爱心日活动、志愿者走进困难家庭活动等,形成“红十字博爱周”气氛。充分发挥红十字会系统内组织上下联动作用,周密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形成规模效应,提升活动覆盖范围。
 
其次,精彩依赖合作。5月是“红五月”,有劳动节、青年节、护士节、母亲节,工、青、妇组织,医疗系统,相关单位和基层组织,都会开展很多活动。红十字人要善于抓住这个机遇,主动与相关组织和部门联系,精心策划,找到共鸣点、结合点,将世界红十字日活动与其他部门相关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
 
活动联做,精彩同现,效果齐有,不仅克服了红十字组织势单力薄的现状,还将红十字元素渗透到其他部门工作中,扩大影响力,为日后赢得更多部门和单位支持打下基础,这样的合作一举多得。
 
再次,精彩要借力宣传。宣传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证。红十字人不仅要把世界红十字日活动做得精彩,也要把宣传做得精彩。要善于运用全媒体,老的新的一起上,宣传全覆盖、全时段;善于抓住火候,持续宣传,放大效应。通过宣传,使更多人了解支持红十字工作,记住世界红十字日。
 
世界红十字日年年有,要想使它精彩,需要谋划用心,常做常新。愿今年的世界红十字日及“博爱周”活动,精彩不断,好戏连台。
 
(作者庾日升 系安徽省马鞍山市红十字会调研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