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运营绩效管理 ,提升医院质量效益
2018-12-10 14:24: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2018年是中国医院改革和发展历史有着重大意义的一年。新的卫健委和医保局正式成立,公立医院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医联体试点全面启动,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化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进,国家抗癌药医保谈判等,推动着公立医院改革向纵深发展。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2018年下半年重点任务》。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表示,该文件围绕了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坚持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突出体现了在新形势、新挑战下改革的创新思路,有助于推动医改向精细化、制度化发展。

在此背景下,面对新一轮的机会和挑战,公立医院下一步的管理和运营应该如何调整?如何科学运用包括医疗大数据在内的各种工具,开展精细化运营,对各职能科室进行绩效考核和评价,有效地调动各科室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做好医保控费,推动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最终提高公立医院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达到缩小与国际水平之间的差距,提高医疗服务整体水平的最终目的。

很多医院管理者在实践过程中,已经获得了不少有益的经验,在实际管理中逐步从粗放式规模扩张到精细化内涵质量效益型转型。为此,全球领先的医疗保健公司雅培在2018年12月第十二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举办期间,承办了一场名为“【尖峰对话】精细化运营绩效管理“新四梁八柱”的分论坛。

\

在分论坛上,雅培公司邀请来自北京、上海、四川、陕西、辽宁、黑龙江等地的医院院长分享专题报告,围绕医院精细化运营管理的“新四梁八柱”,即精密全面预算管理、精准成本核算与管控、精卓绩效管理、精研信息化建设,以及精导目标管理、精密全面预算、精确成本核算、精研成本管控、精密绩效核算、精炼绩效考核、精细软件开发、精强数据处理功能,深入探讨各自在医院精细化运营管理上的实践、经验和思考,并与与会的各家医院管理者开展讨论,助力医院管理人员使用创新思维,实践开拓,通过精细化运营绩效管理提升医院的质量和效率。

\

本次分论坛由原沈阳军区总医院院长侯明晓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院长赵长久担任主席。来自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市友谊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和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的的管理人员,就医院质量精细管理实践与探索、绩效管理助推医院事业发展等话题发表主题演讲,结合自己的具体管理实践展开深入探讨,在新环境下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为更多的患者服务。

\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原理事长封国生介绍,北京朝阳医院自2002年起建立了精细化管理体系后,通过服务结构的调整,明确定位,加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联体、创新的远程会诊模式,调整成本结构等多项措施,加强医院运营,应对医药分开、分级诊疗、财政补偿机制调整等医疗改革所带来的挑战,最终让医院获得发展,医务人员和患者都从中受益。

\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方告诉参会者,随着外部政策和内部环境的改变,医院的运营已经从原来的一味强调规模化,增加收入,发展到现在看内涵,重视成本控制的时代,从粗放式、单项式、单一零散式的管理方式进化到目前的精细化、闭环式、多维系统化管理。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资源,控制成本,加强绩效,保证公立医院的健康发展。

\

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的院长赵长久着重谈了在绩效管理上的经验。赵院长强调,必须根据医院自身的定位和目标来制定绩效计划和考核目标,用客观的方法对科室和职工的医德医风、财务、执行力和工作业绩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具体操作上,该医院采取了传统的平衡记分卡的方式,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补充完善指标,以达到精细化管理的目的。

\

作为此次分论坛的承办方,全球领先的医疗保健公司雅培糖尿病业务中国区总经理向宇博士向参会者展示,雅培如何以多元化的创新科技产品和服务,鼎力支持中国医院深化精细化管理,提升医疗质量,造福更多患者。雅培,致力于帮助人们获得健康,拥有更美好的生活。雅培为人们在生命各阶段提供营养支持,帮助保持心脏健康,缓解慢性疼痛和改善行动能力,同时也提供信息和药品,帮助人们更好地进行健康管理。130年来,雅培不断创新,为生命健康带来前沿科技支持人们健康生活,为生命创造更多可能和精彩。

每一天,在世界每个角落,雅培多元化创新产品和服务涵盖医疗器械、营养品、诊断产品和药品,全方位帮助诊疗科室、医护人员与患者互通互联,助力医疗机构提高质量和效率,创造出良好经济社会效益。雅培陆续在中国推出不少创新科技产品和服务,来帮助中国医院达成这一目标:例如,为了解决医院日益增加的各种压力和病人需求而应运而生的雅培Alinityci全新一代诊断产品,它是市场上每平方米检测量最大的平台,可提高实验室产出效率,使实验室能够快速适应日常变化和长期规划,帮助实验室和医院更及时、快速、 精准地提供诊断结果,全面优化医疗绩效,为患者治疗带来更可靠的诊断依据;在心脏疾病领域,雅培从诊到疗再到监测康复的过程,包括心率失常、结构性心脏病、心衰以及两种血管疾病,都有完备、领先的创新覆盖,为患者提供新一代的创新医疗科技产品,为全球的医疗健康系统提升效率;创新产品辅理善瞬感血糖监测系统,令人们监测血糖的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该系统目前已在欧洲、中国和其他多个国家上市,消除了糖尿病患者日常指尖采血的不便。此外,雅培在心率和心衰管理、围手术期营养等领域不断用科技帮助患者重获健康,也帮助医院实现更好的精细化管理并提升医疗质量。雅培愿做中国医院精细化管理发展路上不可缺少的合作伙伴。此外,雅培在全国投资建设了3个体验培训中心,仅雅培“跨越之路学术中心”,在投入使用的5年时间里开展了超过6,000人次的介入医生培训,通过他们帮助更多的患者获得健康,享受美好人生。

\

山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永刚从医院医工部门建设和装备运营管理了两个方面来讲述了他对精细化管理的看法。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型、高档设备进入医院,对医工部门的要求也从单一的管理、维修过渡到采购、维修和专业化管理的多元化要求,科室也从辅助科室转为关键科室。在精细化管理下,山西省人民医院医工部门对设备建立以一整套全生命流程管理和采购流程,并通过内部租赁,信息平台的建设等方式提高运营效率。

\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分管财务和绩效的副院长潘峰就自己的工作内容在会上做了交流。针对北京卫健委和北京市医管局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要求,北京友谊医院制定了自己的多维度的绩效考核和评价体系,针对医疗产出、医院发展目标、成本控制和干部考核四方面进行考核。实行绩效考核后,医院住院和手术量都得到了增加,平均住院日和药占比随着诊疗行为的规范而不断降低,促进了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

最后,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分享了他对于绩效管理的体会。2018年该医院提出了科学精细创新服务年的理念,成立了独立的经济核算办公室,对人才建设、医疗考核、教学考核、预算、科室内部管理等多方面开展了绩效考核。展望未来,杨院长表示,加强各级管理人员对绩效管理的认识,建立合理有效的沟通和反馈机制,有助于增强医院的公益性和自身发展。

分论坛依托的中国院长大会是由《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和中国医院院长网主办的医院管理盛会,是国内前沿医院管理思想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医院院长群体发生的第一舆论场。以“新时代 新医疗 新起点”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医院大会将于11月30日-12月2日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盛会将惠及国内万余名医界高管和行业大咖,共同谈讨大变革时代的种种不确定性和应对之策,以集体智慧和变革的力量,共同引领中国医院的未来。来自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的领导以及医院管理的行业专家将在会议的主论坛上发言,从各方面探讨医院质量管理。本次会议上还将颁发“济民可信杯”2018中国最佳医院管理团队奖、 “华仁杯”第十一届最具领导力中国医院院长、 2018中国医院质量管理奖(医疗)、2018年度全国医管精典案例奖以及中国医影节(第五届)金丹奖等多个奖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