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学者谈改革:全新序幕已拉开
2013-11-24 15:36:07 来源:
  中新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魏晞) “改革有蓝图、有决心,没有组织保障不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在一场改革形势分析会上向与会者表示。正是出于这种忧虑,高尚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向中共高层建议,应尽快建立改革领导小组。随后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这一建议得到体现: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考虑到改革要涉深水区、要啃硬骨头,对系统性、协同性要求特别强,因此没一个改革的领导机构是不行的。”高尚全强调,加强改革顶层设计,需要专门的设计机构,成立由中央直接领导的中央改革领导协调机构,有利于在全局上把握改革的进程。

  本周,在这场名为“改革新起点新突破”的形势分析会上,来自中国主要“智库”机构的多位学者,向外界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当前改革形势的看法。专家们认为,中国改革全新序幕已经拉开。

  这场分析会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院长迟福林主持。

  迟福林在会上表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本届三中全会决定中的一大重点。其中最关键的,是要解决政府在市场中的准确定位。市场与政府关系将呈现新格局,即市场主导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新格局,投资与消费动态平衡的新格局,以公益性为重点,调整优化国有资本配置的新格局,以及地方政府层面建设公共服务政府的新格局。“这释放了两个信号,一是坚定的市场化改革道路;二是清晰的政府职能转变路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魏建国则认为,三中全会改革中有两大亮点。第一是突出了“三个平等”,即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第二是“五大自由”,即货物的自由、投资的自由、货币的自由、人的自由以及信息互联网的自由。

  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本届三中全会对财税制度改革的重视可谓

  “无与伦比、史无前例”。其中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到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政府与老百姓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稳定税负是社会的期望,也是老百姓的期待。”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森则提醒,对于改革的艰巨性、当前形势的判断以及改革总体方案的落实,应该做一些更客观的,更冷静分析。

  彭森认为,当前,中国推进改革有三道关要过:市场关、财税关、城镇化关。“这三个问题不解决,我们积累的问题就解决不了”。其中,“市场关是最重要的,城镇化关可能最难也风险,而财税关大家谈得最多,却要慢慢来、逐步处理”,彭森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